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杏:惊天逆转彰显“女排精神”

发布时间:2017-08-06 16:36:20来源:湖北日报网

  昨晚,在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比赛中,中国女排鏖战五局,决胜局更是在10比14落后的情况下连救4个赛点,以3比2险胜荷兰女排,赢得两连胜的同时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四强,五局比分为25比23、23比25、25比23、20比25和18比16。本场比赛朱婷首发,砍下全场最高的33分。在今天举行的半决赛中,中国女排将对阵意大利女排。(8月5日《每日新报》)

  相信观看了本场比赛的观众朋友都有这样的感触,我们时而会拍手叫好,时而会焦虑揪心,最终却都感动泪目。尤其在决胜局中,当荷兰队达到第一个赛点时,中国队落后4分,仅仅差一分荷兰队就将迎来最后的胜利。此时,在观众的心中,又有多少人已经萌生了放弃的念头?但我们的女排姑娘从未想过放弃,经过了6个赛点,最终实现了惊天大逆转。我们的眼泪是为了这场比赛的艰难胜利吗?不是,我们是感动于女排姑娘身上所彰显的“女排精神”,它带给我们无与伦比的骄傲与震撼。正如女排指导郎平所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

  “女排精神”的基本内涵概括为:无私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精神;自强不息精神。就是面对强手不畏惧、不抛弃、不放弃,只要有一分的希望,就要拼尽百分的努力。我们每个人在社会中也都不是单独的个体,无论是在生活中、工作中,我们都是集体的一份子,都需要我们团结协作,共同直面困难。任何为谋求个人利益而不惜损害国家和集体利益的,最后只会两手空空。

  一个球队,一个团体,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只要有团结拼搏的精神,就能够成就事业,创造辉煌。美好和谐社会的建立,需要每一个人勇敢奉献,真诚付出,同心同德,团结互助。“女排精神”已然成为引领、激励中华儿女的民族精神,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将不断发扬,意义深远。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陈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