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存废之间,唯有改革四六级才是正途

发布时间:2017-08-08 08:45:09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年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制度实施30周年。从历史角度看,它的诞生和实施,体现了社会和各高校对大学英语课程的重视,对于推动中国英语教学和提高大学生英语水平,无疑起到了历史性贡献。如果没有当初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就没有今天的大学英语和大学英语教师的地位。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过去这些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推行,给我国外语教学带来的弊病也是有目共睹的。(8月7日《中国青年报》)

  去年年末传来消息,教育部正组织研制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以及与之配套的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这意味着,我国将建立起一个统一的外语测评体系,这被看作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被废除的一个信号。其实,早在2014年9月,国务院就颁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为此,教育部定下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标准统一、功能多元的现代化外语测评体系,同时推动考试内容和形式的改革,这里肯定包括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改革。

  而一谈起四六级考试,总是对其抱怨的多,理性分析少。其实,大学英语统一考试制度实施30年来,其独特贡献有目共睹,最不济也是利大于弊。事实上,四六级考试在树立英语教学地位,为国家培养和储备外语人才,是功不可没。虽然可能给自身不具备外语学习能力的人造成了一些痛苦,但总体来看,这项考试在规范、强化外语学习,使大学生普遍具有外语,尤其基本的英语沟通和理解能力上,确实做出了重大贡献。试想,如果没有这个考试,又会有多少人真正重视外语教学?我国在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开始广泛与世界交往时,又怎能顺利进行?

  应该承认,相比于改革开放初期,随着中国人学习外语热的普遍降温,以及外语人才储备的较为充足,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面临改革是必然趋势。但是,要说马上就让大学英语统一考试停摆,或干脆废除四六级,就显得很不明智,最多是以另外一种方式,替代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并与时俱进地在考试内容上删减或增添一些内容。绝不能不假思索地就把四六级考试说得一无是处。它的贡献就摆在那儿,谁都无法否认。

  当然,四六级考试确实存在一些弊端,这也是共识。其中的短板就在于:花架子、哑巴英语、与实际能力脱节等,即“中看不中用”。对任何考试,都不能责备求全,就连目前英语国家的托福和GRE等较为流行的测试,都考出了一大批“高分低能”者,何况四六级考试?最佳的解决途径,就是与时俱进地对四六级考试进行改革。

  而如何改,就考验着决策者智慧。必须承认,外语学习具有目的性,也具有阶段性。因此,对包括四六级考试在内的外语测试也必须随着时代的变迁增添或删减内容,对此,不妨把综合性考试变为具有“针对性”的考察。例如,如今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国高端智造,以及大量贸易往来等,都需要专业性人才。而四六级考试,也应因势利导,在重视基础训练的同时,也可以向上述方向靠近,以服务于国家总体战略。

  可见,存废之间,唯有改革四六级考试才是正途。废除四六级考试,势必令各方不适,甚至造成恐慌。四、六级标准化考试自1986年末开始筹备,1987年正式实施,目的是对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的贯彻执行,对大学生的英语能力进行客观、准确的测量,为提高我国大学英语的教学质量服务。而如今,的确到了改革的时候了。因为这种考试方式,未必能全面考察学生的英语实际水平。虽然后来加大了听力内容,也有单独的口语测试,但还是无法达到《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中规定的要求。由此,而唯有改革才是唯一出路。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