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薛家明:5000份“毒花”网络盛开,呼唤监管分而治之

发布时间:2017-08-08 09:04:32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有多位网友反映,8月5日,在鲜花电商平台花加(flowerplus)上预订的鲜花,因花束中有一种花材是“毒花”,所收到的花被召回。记者从花加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因部分鲜花在配送前未完成处理,致京沪两地约5000名用户收到的花中含有问题花材,现已将带有问题花材的鲜花全部召回,并陪同出现过敏反应的用户进行就医。(8月7日《北京青年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和普通网民一样,首先感到庆幸万分,还好“毒花”没在我家盛开,进而是义愤填膺。公众买花是为了愉悦心情、收获芳香,而网络平台为了让花朵保鲜,却在鲜花中加入“毒花材”这让消费者的健康何处安放?这次含“毒花材”被媒体捅出,但媒体曝光之前,会不会有更多“毒花”盛开在我们的客厅?

  5000份“毒花”网络盛开,并不是网络商品第一次威胁公众的健康。早在2015年就有媒体曝光,一些网络外卖平台存在审核不严的情况,致使一些店铺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厨师没有健康证,也可在平台上一路绿灯。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网络销售的弹射玩具的抽查合格率为87.5%、毛绒布制玩具的抽查合格率为60%。无疑,5000份“毒花”网络盛开,再次揭开网络商品的安全之痛!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句话清晰地展现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现状。一方面,我国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2017年上半年,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3.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4%。网络购物、网上外卖和在线旅游预定用户规模分别增长10.2%、41.6%和11.5%。另一方面,网售商品看着高大上,网下却是丛生的问题,甚至严重威胁公众健康。加强对电商平台的整治刻不容缓!

  其实,电商平台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原因无非有两个。一是经营平台没有当好“守门员”。以“毒花”事件为例,根本原因就是平台只重视经济利益,而忽视消费者利益。更重要的是,对网上零售商品的监管滞后。在线下,工商、食药监等都会主动出击,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但在网上,怎么管?哪个部门来监管?管到什么程度?还是一个模糊地带。这就给了毒鲜花泛滥的空间。

  从长远看,顾客满意度才是最大的效益。试想,假如每次买花,顾客都会皮肤过敏、眼睛受刺激,消费者还会在这家平台买花么?因此,电商平台还需“打铁自身硬”。不断加强自己监管,提升网售商品的安全系数,进而提升客户的粘性,赢得市场的认可。

  5000份“毒花”网络盛开,呼唤监管分而治之。业界一直都有这样一个共识,互联网经济不能管的过死,否则“互联网+”就会失去活力。这样的共识当然毫无问题,但前提是必须要确保安全。可见,监管部门必须要与时俱进,主动上网,严查不良电商平台,祛除市场糟粕。具体而言,笔者认为监管机构应对电商平台分类管理,对涉及公众健康的商品,必须比照线下商品,从严监管,坚决杜绝“毒花”在网络盛开,而对一般商品可放松前置审查。唯有如此,才能确保互联网经济的效率和安全并行。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薛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