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艾佩韦:莫让“生意”扭曲实习证明的本意

发布时间:2017-08-08 10:01:03来源:湖北日报网

  暑期学生实习高峰期,部分网络电商平台一种“生意”,就是专门出售“实习证明”,其售价普遍在数十元至数百元之间,并可根据购买者要求进行“私人定制”。有卖家称,每年到8月份左右,都能接到不少问询,其中绝大部分为在校大学生。(8月8日《新京报》)

  暑假实习原本是学校连接在校生与社会的一种手段,目的是帮助学生提前接触社会、提早适应工作环境,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然而,随着网上售卖“实习证明”交易越来越便捷、越来越普遍,学校要求学生提供实习证明的本意就发生了扭曲,这种扭曲不仅不能实现督促实习的期待,更会对参加实习的学生产生不公平,不利于高校的实习制度落实和学生的长效管理。对此,重视“实习证明”交易现象十分必要。

  按照市场规律,需求和供给是硬币的两个方面,两者相辅相成。在“实习证明”交易中,如果没有需求,就不可能催生供给。那么要解决好学生购买假实习证明的问题,就必须首先弄清产生需求的原因。其中主要有三点:一是暑假实习的制度未能充分考虑学生考研、考公务员与直接参加工作之间的需求差异,一刀切式地要求实习,让实习制度流于形式;二是部分学生在两个月的暑期时间内未能及时找到合适的实习单位,不得不选择开具假的实习证明,以换取学分,确保顺利毕业;三是学校对于实习证明的检查相对宽松,加之部分学生确实存在偷懒心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生意”提供了生产土壤。

  从上述分析不难看出,大学生选择开具假的实习证明多为无奈之举,一方面实习制度的不完善和监督力度的弱化,另一方面实习与学分直接挂钩,对毕业产生影响,一正一反迫使部分学生不得不弄虚作假。对此,要想杜绝“生意”扭曲实习证明的本意,从实习的相关主体入手很关键。

  作为实习的践行者和受益者,学生管理好自己是根本。学生要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做到诚实守信,拒绝弄虚作假。而作为实习的组织者和监督者,高校完善实习制度是保障。高校应充分考虑不同学生的不同就业方向,合理制定实习内容、时间、方式和要求,可创新实习方式,组织考研或考公务员学生开展校内实习或是模拟实习等,可加强校企合作,为寻找实习单位困难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并加强对学生实习的指导与监督等。只有当学生自我管理日益严格,高校的实习制度日益合理,与实习证明相关的“生意”才会日益惨淡,直至消失。

  实习是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重要方式,其存在既合理且必要。尤其是当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参与到创新创业浪潮中之时,学习成果与社会实践的高度结合更显重要,此时通过实习让学生提前感知社会、适应社会,将为其顺利就业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对此,高校和学生必须双向发力,杜绝“生意”的发展,积极向实习本意靠拢,最终实现实习利学利业的初衷。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