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柯长文:家长要少一点“名校崇拜”

发布时间:2017-08-08 16:00:09来源:湖北日报网

  随着暑假的到来,更多全国各地的游客带着孩子来到北京,想要一睹中国最高学府的风采。由于游客参观人数的不断攀升,“进清北难”问题也显现出来。(8月7日中国青年网)

  “十年寒窗,一朝提名”,清华、北大、武大、厦大等211名校一直都是考生心中倾慕的学府,然而能够圆梦的毕竟不是全部考生。高考与名校失之交臂,让很多家长和学子扼腕叹息、心存遗憾。不过,没有在名校就读,到名校走走看看,或者是即将参加高考,提前领略一下校园的人文学术氛围,倒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著名高校风景优美,不逊于公园和其他旅游景点,一些高校校园中还有不少很有纪念意义的历史遗迹,成为了所在城市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可以让游客更直观的感受校园文化,从而激发刻苦读书积极上进的动力。

  目前,进入名校游览的主要对象是家长和低年级的学生,有些家长带孩子去四处寻访名校参观,也就成为一趟朝圣之旅。因为,家长希望能给孩子从小植入名校梦想,以激励孩子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努力奋进,最终考入名校。不可否认,这是一份美丽的愿景,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的一方面源自于家长对于名校的盲目崇拜,认为只要进入名校就会前程无忧,另一方面,就是家长为了弥补自身的遗憾,试图将自己未完成的努力转移到孩子身上。

  当然,不论目的性如何,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参观高等院校无可厚非,但是,正由于内心的崇拜和激动,随着暑假的到来,更多全国各地的游客带着孩子来到北京,想要一睹中国最高学府的风采。由于游客参观人数的不断攀升,“进清北难”问题也显现出来。如清华大学每天只允许六千人次入校参观,目前名额远远不能满足家长们的参观需求,这样一来,一些家长牺牲休息时间,带着孩子从凌晨三四点钟开始排队等候,更甚者交费给黄牛偷偷进入高校。

  众多高等名校并非旅游景点,校区主要是以教学为主,还不具备游览功能。而且,就算是暑假或是节假日,校方也会多方权衡利益,作出限制参观的合理考虑。越是难得一见,就越增添一份神秘感。要知道,一旦超出了校园游览接待能力,众多的参观人群就可能会干扰正常的教学秩序,影响和打扰在校师生的安全和清静,给校园管理带来不必要的影响。

  其实,家长们应多一点理智考虑,不要一味地崇拜名校。条条大路通北京,绝对不能将考上北大清华等名校作为人生的唯一选择,要根据孩子不同特质和专长,勇敢去选择其他丰富多彩的成功之路!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柯长文

(作者:柯长文  编辑:刘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