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残疾教师应聘不该被硬性划线“一刀切”

发布时间:2017-08-09 08:52:11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福建连江县残疾人教师林传华参加当地公办教师统招,总成绩第一,因身体残疾无法被录取。当地教育局称,此举是依照省教育厅颁布的体检标准来执行,暂无更好解决办法。律师表示,该规定与残疾人保障法立法精神相抵触,属职业歧视。(8月8日《新京报》)

  残疾人群体依旧是当今社会的弱势群体。不论是参与社会事务还是公共管理活动,残疾人直接或者间接被歧视的事件屡见不鲜。就业是民生之本,当前就业形势严峻让不少即将面临毕业的大学生望而生畏,对于残疾人来说,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残疾人因全部或者部分丧失某种活动能力,在生理和心理上本就遭受过沉重打击,就业和创业方面又被条条款款层层限制,笔者不禁想问,“国家和社会经常呼吁对残疾人的关爱、优惠和保障都到哪里去了?”

  上海于2013年第四季度起,尝试把残疾人就业纳入公务员招录常规工作计划,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均须按在职职工1.6%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此举在当时获得了广泛好评,这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更是踏石留印地破了冰。这一通道的开辟理应得到进一步地全国推广,也势必会为残疾人的人生增色添彩、给残疾人的生活辟宽道路、让公务员人才队伍植根更阔、扎根更深、发展更好。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不能硬性划线“一刀切”。林传华老师幼年失去右前臂,毅然通过不懈努力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岗位上默默奉献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理应得到足够的尊重。社会政策是政府对弱势群体进行制度化支持的措施,社会政策不但表现为一系列福利政策和措施,而且表现为一定的社会价值。尊师重教是我们的风尚,随着无障碍建设的推进,残疾人当老师在很大程度上能起到表率作用。教师的魅力应该重能力、强素质、树师德,身残志坚的教育工作者形象,更能激发学生自强不息,将起到任何语言都难以达到的“为人师表”的作用,对学生的成长更加有利。相比企业就业的残疾歧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对残疾人的就业残疾歧视的直接后果和仿照效应更为严重。因此,政府部门应对明显歧视残疾人就业的规定进行全面清理,逐步取消或废止所有统一的录用、资格、考试、体检标准。

  为人“师表”不是外表,更多的是“表率”和“榜样”,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是为“本”。只要专业技能符合要求,人人都平等享有做教师的权利。跪着授课36年的陆永康老师感动了整个中国,在陆老师的贵州山村里,没有那么多“完美”顾虑,有的只是孩子们对“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深刻理解和对陆老师的无限敬意。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冷洋

(作者:冷洋  编辑:刘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