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熊彦:莫让“微整形”变成“危整形”

发布时间:2017-08-09 10:38:2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广西一名女子小曼在美容中心进行太阳穴脂肪填充手术时出现事故,导致她右侧大脑半球急性脂肪栓塞并脑疝,生命几度垂危,目前左侧肢体仍然处于偏瘫状态。(8月7日央视新闻)

  据了解,小曼的手术是从右大腿内侧取脂肪组织,通过高压注射器打到头皮右颞侧填充太阳穴,不料针头打到血管里将整个大脑半球的血管全部堵塞。给小曼实施手术的医疗美容场所没有办理相关证件,人员资质存疑。目前,场所负责人、医疗行为实施者,因涉嫌非法行医罪被移送公安机关调查处置,案件仍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根据《2016年医美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达到7963亿,医美市场年增长率接近20%,预计到2019年将破万亿元。过去一年,医美用户更趋年轻化,用户呈“年轻、高收入、高学历”特点。年龄小于25岁的用户占比24%,相比去年增长了5%,其中不乏95后人群。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老百姓收入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人重视自己的容颜,想着法子让自己变得年轻漂亮,甚至有人放言,“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如果你有颜值,上街买个白菜都能多顺两斤”。“不用开刀手术,打一针就变美”,微整形的便利,让人们倾向于选择通过“不动刀子”来微调身体结构,让自己变得越来越美。

  巨大的市场蕴含丰富的商机,也带来“微整形”行业乱象丛生。投入低、来钱快,小本买卖,“微整形”市场份额急剧扩增,导致一些没有医疗美容执业许可的理发店、美甲店、美容馆,甚至是上门服务的美容小作坊,都挤进市场来分一杯羹。一些“半路出家”的从业人员,经过四五天所谓的机构培训,在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的情况下,支起手术台,抓起注射器,拿起消毒棉,干起非法微整形的行当。

  有纹眉纹成了高低眉的,有填充玻尿酸把眼睛打瞎了的,有种睫毛第二天就掉了一半的,有的更是偏瘫甚至是死亡……因为面部血管神经分厂丰富,有的甚至是直接联通大脑,一旦损伤感染,极有可能把细菌和毒素传到大脑,引发严重的疾病。一些非法整形机构,在没有正规材料、消毒设备、无菌手术室和执业资质人员的“四无”条件下,以次充好、以假乱真、非法行医,让不少爱美人士掉入了消费陷阱,留下了终身遗憾。

  莫让“微整形”变成“危整形”,医疗美容安全刻不容缓。要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医疗美容“不留死角”,严厉查处违规开展的“微整形”培训,查处不具资质开展培训的机构和个人。对无职业医师资质的个人和机构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以及生产销售假器械、毒材料的经营企业单位,做到查出一起处置一起。卫生计生、工商、质监、食药等主管部门,要全链条严厉打击涉及“微整形”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让爱美人士们美得放心,美得安心。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