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印荣生:大难当前,有一种力量叫彼此依靠

发布时间:2017-08-09 15:12:59来源:湖北日报网

  “8·8”九寨沟地震发生当天,共有203个成都市旅行社团队在九寨沟,游客总数5844人。为保证游客游览安全,九寨沟景区从8月9日起停止接待游客。一时间,身处地震灾区的居民、导游、游客,或坚强不息展开自救,或伸出援手互帮互助,成为了彼此的依靠。(8月9日《天府早报》)

  由于夏季的九寨沟,气候凉爽宜人,正值旅游的旺季,因此,近期当地的游客人数规模很大。而不巧的是,地震发生时,“九寨千古情”正在上演“5·12”汶川地震的剧幕。这使得晚会现场人满为患,突出其来的地震,导致游客心理恐慌,场面慌乱,在所难免。这必然加大导游寻找游客,组织自救、互救的难度,而当救援人员尚未抵达时,导游、游客能否快速而有序地实施自救和互救,关系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地震发生时,晚会工作人员和导游拼命大喊:“请不要惊慌!请保持稳定!”许多导游都举着旗子,寻找着自己的团员。

  想到3岁的宝宝,导游何敏掰开电梯门逃生,体现的是一个导游母爱折博大;从业20年,第2次遇上地震,女导游杨娴花了20分钟找齐了17名游客,体现的是导游对于游客生命安全的责任和担当;德阳游客尚有信号的手机,秒变旅友报平安的“公用电话”,体现的是陌生人之间的互信与友善……

  这些看似琐碎的地震现场细节,若是放在平时,或许是微不足道的。但在地震这个大难临头时,大家并没有“各自飞”,而是彼此依靠,导游恪守职责,游客各尽所能。一个由陌生人组成了临时性团队,大难当前,抱团取暖,是一个释放温暖并同时获得温暖的过程。

  “8·8”九寨沟地震发生时,有一种力量叫彼此依靠。它是一道爱的风景,是一抹烛照文明的亮色。它温暖了远道而来的游客,也温暖了并不在现场的亿万人的心。这种自然而然、另一种“生死与共”的默契,显得尤为难能可贵。

  而在一些著名景点欺客、宰客,“导游购物回扣”、“旅行社零负团费经营”等仍然乱象丛生的当下,地震现场的成都导游所表现出来的敬业精神,更具示范和感召的力量,它是旅游环境极其更贵的“净化剂”。

  成都旅行社团队在九寨沟地震发生时的出色表现,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其平时的业务素养。导游队伍只有平时训练有素,服务能力水平过得硬,在遭遇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等关键时刻,才能拉得出、打得响、赢得了。

  “8·8”九寨沟地震发生时,导游、游客之间的互相信任、互相依靠,支撑的是人性的真、善、美,它是任何力量都震不跨的。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印荣生

(作者:印荣生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