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程宇:不能让弱势群体伤身又伤心

发布时间:2017-08-09 18:01:40来源:湖北日报网

  残疾教师应聘公办教师总成绩第一仍被拒。昨日,新京报记者从福建省连江县教育局获悉,之所以拒绝录用林传华,是因为其不符合省教育厅颁布的体检标准。(8月8日《新京报》)

  28岁的福建连江县私立中学教师林平华,在参加福建省教师招考时,总成绩第一却因残疾被残忍出局。民办学校尚不拒绝有教学能力的残疾人士任教,公办学校为何将之残忍拒之门外?

  据了解,之所以拒绝录用林传华,是因为其不符合省教育厅颁布的体检标准。根据《福建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检标准及办法》第十二条,两上肢不等长超过5cm,脊柱侧弯超过4cm,肌力3级以上、胸廓畸形、肢残或体残者,不合格,彻底关上了残疾人从事教师职业的大门。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著名盲聋作家女海伦?凯乐的事迹感动着我们,因肌肉萎缩在轮椅上坐了47年却发现黑洞现象的斯蒂芬?威廉?霍金震撼着我们,高位截瘫却被称为“当代保尔”的张海迪激励着我们。命运之手残忍地将他们狠狠摔在地上,他们却没有向命运屈服,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向世人诠释了理想的高贵和生命的尊严。身残志坚、有较强业务素质的老师更值得我们学习、爱戴。

  根据2006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中国有超过8200万残疾人,如今的数量更多。残疾和贫穷往往相伴而生,据民政部门统计,低保家庭近35%有残疾家庭成员。

  我们不禁发问,对于弱势群体,关爱和尊重在哪里?这位右前掌缺失,多次获得“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林老师,他克服万般困难让自己做到了最好,却在现实面前撞得头破血流。

  鼓励残疾人创业就业,我们每逢节日为他们送去柴油米面,可是光这些还不够,对于弱势群体来讲,物质的帮助固然重要,精神的尊重和共情更显珍贵。希望用人单位在制定标准时,能够更加贴合实际,在不影响工作效率的前提下,多一些人文关怀,给弱势群体多一些尊重和爱护,让“林平华们”流汗不流泪,用制度的温情化解弱势群体的“职业之殇”。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