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趁地震之机逃单是乘人之危

发布时间:2017-08-10 08:40:10来源:湖北日报网

  昨晚,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西安震感明显,这可把在小寨赛格吃饭的用餐者吓坏了,有大约40家商家出现单损,未付餐款6万元左右。有的餐馆损失一两单,有的餐馆损失30多单。(8月9日 西部网)

  遭遇地震,人的本能反应是逃离保安全。但逃离之后,进而躲避应该支付的餐费,就真的说不过去。西安小寨赛格餐饮所遭遇的逃单之祸,损失6万元左右,看似是地震所致,但更多是“人祸”,尚需逃单者尽快偿还。

  地震是不可预计的灾害,尚可归结于天灾。吃饭付费则是理所当然。遭遇地震,食客们保安全的自然反应必须得到尊重,但是,逃离危险之地后,食客就餐的事实并不因地震而被掩埋,食客付费的义务也还在。食客借机逃单,不仅有违道德,也直接违反了合同法等民事法律。

  如果有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有一些公认的公序良俗,或者最起码的买卖付费意识,这些逃单的食客们,就应该地震警戒消除后,及时主动的返回餐厅返还应付的费用。

  遭遇地震,不管是商家还是食客,都是“不幸的”,但是,越是在这种危险关头,越是在是非曲直面前,越需要坚持道德底线,不践踏法律红线,这更能检验一些人的行为底线,或者检验一个社会基本的道德操守和法律共识的强弱。在这场难以预料的地震中,3名主动返还餐费的食客,他们的行为,犹如地震中坚挺不倒的高墙,又犹如黑暗中亮起的明灯,他们的行为树起了一个标高。那些尚未返还费用的食客,有的确实有各种原因返还费用,但如果能够尽快偿还餐费,仍然不失是一种自我救赎。

  房子在地震中倒塌是有价的,但是,如果假借逃离之意来逃单,这种侵害则是难以估量的。显然,商家完全可以通过店内视频内容,对逃单食客进行追索,那是另一回事。倘若真到了这一步,那么,道德的保险作用就真的消失了。逃单人的价值观也早就随着震感的来临而坍塌。

  雪中送炭是种美德,但是,不乘人之危,也应该算是一种美德。利用商家在地震之时不能强制食客之机逃单,本身就是乘人之危,于商家增加负担,于自己获不当得利,不管从哪个方面讲,逃单的食客,都需要返还应该支出的就餐费用。

  天下无免费的午餐,与其获得蝇头小利,不如补上道德缺失的根基,与其得一时之利,不如让自己始终在法律的框架之下安全前行。逃单钱财额度可能虽小,但却无形中损灭一个人的品行,难免受到道德和法律的双重谴责。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