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程宇:带幼女开夜车折射幼托难题

发布时间:2017-08-10 10:46:07来源:湖北日报网

  李少云说,她之所以选择开夜班车,主要是担心白班揽不到客人。“如果乘客发现车里有小孩,可能不愿意乘车。晚上光线暗,应该好一些。另外,白天的租金也高一些。”(8月9日《湖北日报》)

  最近,朋友圈被这位单亲妈妈的故事刷屏,小依依洋溢着幸福满足的小脸和一旁倾力守护的妈妈像催泪瓦斯一样,虽隔着屏幕,仍引起无数人为之动容甚至主动伸出援手。有人捐款有人捐物,甚至有热心市民要给李少云介绍工作……而在这些好心市民当中,人数最多的应该就是年轻职场妈妈们,李少云的辛勤和无奈,很多职场妈妈都有同感甚至类似经历。现行规定下产假一般是6个月,6个月期满后,有条件的妈妈们不得不放下怀中的小奶娃,转身继续投入到激烈的工作中去。没有条件的妈妈,为了带孩子甚至会辞去工作,为了家庭和孩子牺牲自己的事业。父母都想给孩子最好的爱,可是面对现实,也只能在二者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在赞叹武汉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有人情味、越来越有温度的同时,我们也应想到,除了人情除了爱心,是否还有其他途径根治单亲职业妈妈带娃之痛?明知开夜班车带孩子自己辛苦孩子也受累,还是不得已而为之,背后的隐因在哪里?0—3岁“小奶娃”谁来带?这大概就是问题的症结和要害之处。

  目前,大多数幼儿园只接受3岁以上儿童,0—3岁婴幼儿只能依靠父母、老人或者保姆带。同时,随着二胎的全面放开和退休年龄的延长,0—3岁宝宝的幼托需求越来越迫切。俗话说“三岁看老”,婴幼儿时期是孩子大脑发育、体格成长和健康心理养成的关键阶段,深刻影响其一生的发展。而现实的情况是,市场上的幼托服务严重短缺,调查数据显示,0—3岁婴幼儿在中国各类幼托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50%的比例。同时,“无证、无照、无资质”的机构远多于正规机构,政府部门监管困难。“小奶娃”的健康成长关系着一个民族的未来,如今婴幼儿幼托需求重新抬头,不解决好这个问题,将严重影响“二胎”生育意愿,并且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要彻底解决社会机构办学、政府部门监管双难的问题,需要政府部门创造环境,积极引导,统一规划。首先,公共的、专业的幼托服务需要大力培植。尤其是社区幼托服务,最便捷也最受欢迎。社区的场地和人力资源都较为丰富。宝妈们可以白天上班前将宝宝送进社区幼托机构,下班后再将宝宝接回,真正实现工作带娃两不误。其次,行业标准需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要对师资标准、教学内容、教学环境等方面作出明确的规定,同时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估体系,对这些机构、人员的工作进行评估。最后,现有的幼托机构要进一步规范,加强监管,要对机构任职人员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定期培训,提高专业水平。

  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积极发力,帮助解决职场妈妈的“泪点”、“痛点”,为“小奶娃”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明亮的天空。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程宇

(作者:程宇  编辑:刘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