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齐超:“师腐”非微腐,需要严惩不贷

发布时间:2017-08-11 08:50:51来源:湖北日报网

  家长在老师第一次上门家访时要“表示表示”,假期要“表示表示”,教师节更要“表示表示”。怎么“表示”?家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送红包,充话费,送海鲜,还有直接境外采购名牌包包、腰带送上门的……近期,记者深入各地调研发现,“师腐”现象绝非一校、一地所特有,而且形式多样,不但破坏教育公平、败坏社会风气,更会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若家长“表现差”,孩子吃苦头。(8月10日《半月谈》)

  怕教师给孩子“穿小鞋”,很多家长都会在某些特殊的日子,给教师“意思意思”,如不懂此道,孩子或将不受教师待见,或挖苦讽刺,或座位被“发配”到教室边缘……总之,没有好果子吃。部分教师这种厚此薄彼的行为,就是一种教育腐败,它严重地玷污了教师队伍的纯洁,也让学生身心受到伤害。

  教师用手中的私权,直接或变相地向家长索贿,这当然是一种令人痛心的腐败。可是,有些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家长和老师间有人情往来,收点礼品既难以拒绝,也不是大事,古人拜师还杀猪送肉呢。所以,如此的微腐可以理解,没必要对微弱的“师腐”大动干戈。其实,这种观点不正确。教师有正常的工资,就不应再通过非法手段挣外快。再者,教育是辉煌的爱的事业,教师收受贿赂,污染了纯洁的师生关系,也传递了非道德的社会价值观。

  从另一个角度看,“师腐”虽然形式上不同于“官腐”,它没有明显的腐败特征,不像有些政府部门那样吃、拿、卡、要。但是,“师腐”从送红包、话费、购物卡,到送高档物品,再到精品旅游等等,内容逐渐升级,隐蔽性更强。不客气地说,“师腐”已经严重地败坏了师德师风,它的破坏性一点也不亚于“官腐”,玷污了教师的光辉形象,为公众所深恶痛绝。所以,我们绝不能低估或忽视“师腐”的危害。

  倡导洁净的师生关系,杜绝“师腐”乱象,就需要教育管理部门出台治理措施,扩大宣传广度和力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同时,也应当把“师腐”与官员的常规腐败划等号,把惩戒“师腐”行为上升到法治层面,发现一起就严肃处理一起。事实上,“师腐”比较隐蔽,再加上家长不愿撕破脸,导致“师腐”很难被落实,更遑论惩戒涉事教师了。这就是“师腐”难以除根,长期侵蚀教育健康肌体的根源所在。

  在笔者看来,“师腐”非微腐,需要严惩不贷。教育管理部门一定要重视起来,积极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建立事后严惩机制,不能再轻视教师违反职业道德的“师腐”了。鉴于“师腐”的隐蔽性强,管理部门一旦落实了“师腐”,就要对涉事教师视其情节轻重定格处理,比如取消晋升资格,降级降薪,各种评优评先和年度考核一票否决,乃至逐出教师队伍等等。总之,要为“师腐”设一道教师不敢跨越的高压线,让校园重新成为纯净之地。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编辑:刘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