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新生儿“被快递”折射人性之痛

发布时间:2017-08-11 08:55:40来源:湖北日报网

  据网友爆料,有人直接将新生儿打包,叫了快递要送到福利院,快递小哥要打开看死活不让看。小哥直接收了件,挂在电摩的挂钩上,半路发现包裹会动且有声音,打开发现袋中竟是一个婴儿。被遗弃的是个女婴,脐带都还没清理干净,而当天温度高达37℃,目前孩子生命体征平稳。(8月10日《北京青年报》)

  笔者已为人父,看到此新闻的第一反应和众多网友们一样,非“愤怒”一词可以轻易表达。太多的生命之花尚未开放,便被无情的父母抛弃而凋谢,人性泯灭下被遗弃的小生命无辜地承受着难以言喻的苦难。

  人性之痛是对骨肉生离的鞭笞与拷问,尚未清理净脐带的新生儿被匆忙打包成为了快递货品,何止“丧心病狂”!弃婴现象的愈演愈烈,遗弃手段的触目惊心让人在缺失了温情的人性面前不寒而栗,社会这一难以愈合的伤口正被不断撒盐。顺利被送到福利院的弃婴,相对于直接沦落街头饿死冻死的小生命来说,还算是幸运的。然而,叫快递将新生儿送到福利院的行为着实让人目瞪口呆,寄件人是被37度的高温烧坏了脑子,还是无知无畏太愚昧?

  于情于法,这种抛弃骨肉的行为都是无法让人原谅的。每次弃婴事件引起热切关注,法律都要重申弃婴者要为自己的违法行为担责,根据刑法规定的遗弃罪进行处罚。法律意识淡薄确为弃婴现象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但弃婴之痛,痛了婴孩,痛了社会,更痛了人性,用法律来约束势在必行,但似乎总有些捉襟见肘。

  人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上,亲情是不可缺少的情感,尤其在中国传统文化重视“家庭”的背景下,亲情更是滋润了一代代中华儿女。亲情是物种繁衍不可缺少的本能,没有亲情,就不会有如此繁花似锦的世界。每一个人的健康成长都离不开父母的辛勤劳作和精心爱护,多数挣扎着为生活而拼命工作的人们心中,都有这样一个信念在支撑着:为了孩子,为了家庭,再苦再累也值得。用亲情烘热人性,才能融化弃婴者冰冷的心。

  弃婴岛的设立一直以来都被广泛质疑,其虽不能让弃婴现象杜绝,却可以提高婴儿的存活率,保障婴儿的生命安全,将弃婴行为带来的社会伤害降到最低。集聚社会的力量给予弃婴更多的人性关怀,弃婴岛无关助虐,关乎人性,本质上是泾渭分明的。

  人性之痛,痛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虽非司命之所属,亦无奈何也。携起手来,切莫让弃婴之痛,痛入骨髓!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