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德斌:“苹果遭反垄断举报”源于妨碍创新精神

发布时间:2017-08-11 09:02:00来源:湖北日报网

  记者9日获悉,苹果公司遭到了来自国内相关开发者和律师的举报。举报方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已向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工商总局举报苹果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包括拒绝交易、差别待遇、附条件交易即搭售、定价过高等内容。这是苹果在国内首次遭到反垄断举报。苹果方面表示,对于此事暂无回应。记者致电国家发改委,但对方未透露有关信息。(8月10日《新京报》)

  苹果公司素以态度强硬、规则霸道著称,即便面对消费者、开发者、法律界人士、媒体等各方的投诉与批评,也鲜有改变的时候,往往不予回应,或者以全球统一服务标准为由拒绝。也因此,苹果一直被人视为垄断霸权,在全球多次遭到反垄断调查,此次则是苹果在国内首次遭到反垄断举报,自然特别引人瞩目,吸引到各方围观和热议,希望看到最终的结果。

  举报的焦点,集中在了苹果公司强制下架部分APP,以及对部分APP处以30%的提成等问题。举报方认为,苹果公司运营的APP Store在“iOS系统下的智能终端应用程序销售平台”的中国大陆市场具有绝对的市场支配地位。可见,对苹果的反垄断举报主要针对应用商店的管理规则,苹果存在利用垄断优势地位,以格式条款强制开发者、用户认同规定,并对APP下架、30%提成等缺乏合理依据,开发者没有平等的话语权,只能任由苹果公司宰割。

  苹果应用商店是否涉嫌垄断,需要依据《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衡量,并由发改委、工商总局等监管部门介入调查,最终需以事实为裁断依据。而按照以往的反垄断调查来看,往往要耗费数年的时间,才有最终的结果,此次反垄断举报只是导火索,接下来要看发改委、工商总局的态度,以及后继的行动了。

  苹果是一家科技型公司,以创新精神著称,在其发展历史上,多次遇到困境,都是依靠创新重新走出绝境。苹果的智能手机系列与应用商店,都是创新性产品,苹果采取软硬件结合的模式,打造成一个封闭式系统,给用户提供了良好的体验,也确保了APP的安全性,亦给众多开发者创造了机会。

  但是,随着苹果公司越来越大后,其创新精神逐渐消退,最近几代产品表现得愈发保守,应用商店的规则也愈发严苛,都是为了获取更大的利润,屡屡遭到用户与舆论的质疑。外界认为正是苹果的市场优势地位,形成了苹果应用商店的垄断格局,导致其愈发保守,一味追求超额利润,并妨碍技术创新。比如从苹果与微信的争斗即可看出,为了控制第三方支付,不惜用垄断规则排挤对手,不思改变、牺牲用户体验,虽然高额补贴推广,却依然未能拯救苹果支付在国内的落后形势。

  可见,苹果应用商店的垄断不仅阻碍了创新,削弱市场竞争力,亦影响到广大用户的利益,对其进行反垄断调查,促使其做出改变,乃是最好的方法。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