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谢伟锋:医学博士当服务员不是体验,是“体罚”

发布时间:2017-08-15 09:06:22来源:湖北日报网

  新入职医学博士岗前培训,竟然是去游乐场当“服务员”?近日,有网友在医学论坛“丁香园”上报料称,三甲医院番禺区中心医院今年新入职医护人员,其中不少博士、硕士,被“下放”到番禺某旅游园区内“讲解动物”“扫地倒垃圾”“端盘子”。(8月14日 《广州日报》)

  优质的医疗资源从来都是稀缺品,尤其是经过七年乃至更长时间才得以学业有成的医学博士、硕士们,更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缓解医患关系紧张的“生力军”。番禺区中心医院却把这些有生力量直接安排到游乐园去当服务员,“扫地倒垃圾”“端盘子”,说这是以“增强服务意识”为主题的岗前培训。这种“用心良苦”,让人表示很难理解。

  粗分服务行业有两种——营利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游乐场就属于前者,医院属于后者。虽说都是服务行业,但两者对服务内涵的输出却有很大不同。游乐场的服务是出于对盈利的最大化追求,本身对游客也具备很大的自主支配权;医院则不同,它的服务属于带有公益性质,加之我国现有的医疗资源根本不能进行市场化分配,在国家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强有力的行政干预之下,医生提供的服务和收入客观来说并不成正比,且他们没有对患者提拒绝的权利。在这种语境下,把两个不对称、不对等的服务领域混为一谈,搞什么医学博士去到游乐场“学服务”,完全是“头痛医脚”。

  现阶段的医患关系,根本就不是服务问题。就宏观而言,是资源紧张;就微观而言,是医患双方的信任问题。排了3个小时队的患者,无法接受就诊时医生3分钟的诊断时长,由此带来的不信任直接导致言语质疑甚至肢体冲突。患者主观上认为医生没有技术走心,但殊不知医生3分钟的诊断是基于多年经验的使然,只是在门口就诊患者排长队的情况下没有时间和对方“娓娓道来”。这种尖锐的现实矛盾,绝不是医生以露出八颗牙齿般的微笑服务所能解决的。

  让患者感觉到安全感,去信任眼前的这位医生,是“医疗服务”的落脚。做到这一点,就不该让那些新入职医学博士、硕士去游乐场饲养动物、当服务员。琐碎乱入的岗前培训,更像是杀杀锐气式的“体罚”,而非体验。这种典型的行政支配错位,会严重消解年轻人对医生这个职业的原有认同。当务之急,是赶紧让他们在第一时间到现场快速地成长起来。毕竟,医疗不仅是理论科学,更是一种经验科学,好的医生都是在临床领域“眼到手到”,方能悬壶济世。学到了真本领,才是更好的服务于民。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谢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