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德斌:理性看待“无人超市”的创造性毁灭价值

发布时间:2017-08-15 09:13:41来源:湖北日报网

  上个月在“淘宝造物节”期间推出“无人零售快闪店”引发关注后,阿里巴巴集团该项目负责人8月14日宣布,将于年底前在杭州落成“全球第一家真正意义的无人零售实体店”,向消费者长期开放。(8月15日《钱江晚报》)

  由于“无人超市”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营业,节省下人工服务成本,运营成本大幅降低。同样面积的店铺,可以上架更多品类商品,智能系统带来消费效率提升,单位坪效比更高,竞争力更强。在技术、商业模式成熟后,随着规模的扩大和普及,成本优势将更加明显,会对传统超市形成巨大的冲击力,进而颠覆传统零售业的商业模式。

  而在“无人超市”对传统零售业的各项影响里,最受人关注的则是就业问题。很多人质疑“无人超市”没有售货员、收银员,会导致大量零售服务人员失业,影响到整体就业水平,低收入群体更加不好找工作。这个推论看似合理,实则是延续“机器取代人”思维,僵化看待技术进步引发失业问题的消极影响,却没有看到技术进步刺激更多就业机会的积极面,观点有失偏颇。

  经济学家熊彼特说“创新是创造,又是毁灭。”对旧方法和产品的毁灭迎来对新方法和产品的创造,各种资源重新优化分配,企业和社会经济在创造性毁灭中发展起来。“无人超市”就是典型的创造性毁灭,其确实会消灭部分低水平岗位,导致部分低端人口失业,却能够创造更多高水平岗位,让更多人过上优裕生活,对社会整体的贡献乃是正反馈效应。

  从工业革命时代开始,每一次技术进步都会引发社会对“机器取代人”、出现大规模失业人口的恐惧心理,但事后证明这种恐惧都是杞人忧天。确实在技术进步的冲击下,旧的工作岗位大规模消失掉,但同时又催生出更多新的就业机会,新工种不断出现,新产业吸纳了更多就业人口。比如2016年阿里集团以及蚂蚁集团创造了3000万个就业机会;滴滴出行平台为全社会创造了1750.9万就业和收入机会,其中238.4万来自去产能行业。

  有数据显示,“在互联网行业中,每1个岗位消失,会新创造出2.6个新岗位”,“每部署1个机器人,会创造出3.6个新岗位。”道理很简单,新经济会产生很多新的需求,重构创造新产业链,激活更多就业领域,促进劳动者能力升级,由旧经济转入新经济领域,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这种创造性毁灭现象在历次产业革命过程中,都一再展现出来,激活效应大于消减效应,就业边界则在不断扩大,无数以前闻所未闻的职业种类,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就业总量远超被消失掉的工作岗位。

  “无人超市”亦是如此,并非所谓的就业“杀手”,虽然不再需要简单机械劳动的售货员、收银员,淘汰掉低水平工种,但催生了智能物流管理员、智能仓库拣货员、数据分析师等新工种,技术能力要求高、收入更高、可持续性更强,这些看不到的智能后台岗位,则是确保“无人超市”正常运营的关键所在。

  而且,不仅是“无人超市”具备创造性毁灭价值,我们所看到的每一项“黑科技”,都正在上演着同样的一幕,“机器取代人”是现实,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面对未来,我们不应恐惧,应在“机器取代人”的压力下,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持续努力提升个人能力,跟上技术进步的时代潮流,不要沦为《未来简史》中所称的“无用阶层”,要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