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何勇:医生上岗先当服务员关键看疗效

发布时间:2017-08-15 15:41:59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有网友称,三甲医院番禺区中心医院今年新入职医护人员,其中不少博士、硕士,被“下放”到番禺某旅游园区内“讲解动物”“扫地倒垃圾”“端盘子”。13日,番禺区中心医院相关人员向记者证实确有此事。(8月14日《广州日报》)

  医生要想拿手术刀,得先“端盘子”,医院安排新入职医生、护士等医护人员在上岗之前先去旅游景区体验服务员工作,让医生干着与医疗毫无关系的工作。这看上去挺荒唐的,回让一些医生、护士觉得是对自己的不尊重,让自己失去了尊严,体现不了自己的价值,是医护资源的浪费。因为医生、护士应该站在手术台前工作,是为患者服务。而且,医生、护士与旅游景区是完全不同的工作。相比较而言,医生、护士是技术性非常强的工作,主要是凭技术吃饭,是脑力劳动,而旅游景区很多岗位服务员对技术性要求较低,有的属于体力劳动。从这个角度说,医院安排医生、护士体验旅游景区服务员工作,给人的感觉是在瞎折腾。

  但是,从提高医生、护士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角度说,医生、护士上岗之前先去旅游景区当服务员,这未尝不可,并不算是折腾新入职的医生、护士。相反,应当理解医院此举的良苦用心,新入职的医生、护士不该也不能继续以高高在上的精英态度歧视当服务员的体验。

  从本质上说,医疗属于服务行业,医疗服务就是医院以病人和一定社会人群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医学技术为基本服务手段,向社会提供能满足人们医疗保健需要。这意味着医生、护士等医护工作者,与旅游景区的工作人员一样,都是服务员,只不过岗位分工不同而已。医院安排新入职医护人员上岗之前先去旅游景区当“服务员”,可以让他们在体验培训过程中,不断增强工作耐心,提高服务意识,让医护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能以服务员的角色和态度为患者服务,把求医的患者当成上帝。

  另一方面,医院安排医护工作者在旅游景区当服务员,让医生、护士在上岗之前就与大量的顾客进行面对面的接触、沟通,在这样一个培训过程中可以培养和提高医护工作者的沟通能力和应急处理的技巧,这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应当看到,当前三甲医院普遍处于人满为患状态,医生给单个患者的看病时间非常短,平均下来只有几分钟。这让医生与患者之间的交流、沟通非常的不充分,很容易引发误解,引起冲突,激化医患矛盾。

  总之,医生、护士在上岗之前先当服务员,这么做行不行,关键要看效果。只要有疗效,对医生、护士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和作用,那么就不该否定这种做法,就不能认为是在折腾新入职的医生、护士,相反要支持、肯定这种岗前培训模式。反之,如果没有效果和意义,就该停止这种岗前培训模式。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