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运喜:1200元生活费遭怼 不全是女儿的错

发布时间:2017-08-16 10:58:0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浙江义乌一位妈妈的一则咨询帖,再次引来大家对大学生月消费话题的热议。这位妈妈说,女儿马上要到杭州上大学了,她每月给女儿1200元生活费,女儿却怼她是否是亲生的?(2017年8月14《法制日报》)

  大学生活费到底多少为宜,我想这是一个因人而异,因家而异,因地而异,因时而异的问题,无法作出具体回答。每个人的消费行为,每个时代的消费观念,每个家庭的经济状况,每个地方的消费水平,是不一样的,无法进行比较。

  在杭州上大学,生活费1200元,可能有点少,有点紧张,捉襟见肘。因为杭州是一线城市,经济发达地区,消费水平相对内地来说高很多。义乌妈妈给女儿生活费1200元,遭女儿怼,也是情有可原,能够理解的。现在读大学,不比从前,除了一日三餐的开支外,还有很大一笔人情支出,还有其他方面的消费支出,如买书、买衣服,上街购物,看电影等。当然,女儿也要体谅妈妈的难处,应当从自己家庭的实际出发,钱多多用,钱少少花,学会计划开支,能省则省。简单地怼妈妈,不理解妈妈,也是不对的。即使生活费不够,在学校也可以申请勤工俭学、校外兼职,来贴补零用和生活费。要知道,在几十年前的80、90年代,一个月的生活费才多少啊,只有几十元。

  不过,笔者认为,妈妈给女儿1200元生活费,遭女儿怼,也不全是女儿的错。如果一味批评和指责女儿不懂事,不理解妈妈,也是不对的,不公平的。因为,生活费水涨船高,不断看涨,不是大学生自身的原因,而是时代的原因,社会的原因。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整体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可以说今非昔比,不可同日而语。在杭州这样的一线城市读书,1200元生活费,确实不够用,必须省着点花,这是事实,必须承认。再加上物价上涨因素,现在的1200元实际购买力有多少,可想而知!所以,我们不要一味指责大学生追求奢侈生活、过度消费,而要重点思考如何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解决生活费不足问题。

  首先是贫困大学生要从自己家庭实际出发,勤俭节约,学会理财,科学计划,合理开支,保证一日三餐的营养需要,减少人情消费,防止和杜绝一切不合理消费。

  其次是学校要特别关怀贫困大学生,为他们建卡立档,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和机会,让他们学会自食其力,用自己的劳动获取报酬,贴补生活费和零用钱。加强食堂管理,保证每天为学生提供营养搭配合理的廉价饭菜,让学生有多种选择。同时向他们提供可靠的校外兼职信息,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鼓励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和双休日适当兼职。

  再次是国家要为贫困大学生提供政府贴息的助学贷款,主要用于学费和生活费开支,保证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总之,妈妈给1200元生活费遭女儿怼,不全是女儿的错,板子不应只打在大学生身上,重要的是帮助他们解决生活费不足的实际问题,渡过难关,顺利完成学业。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运喜

 

(作者:刘运喜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