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仁忠:疾控官员兜售“神药”的胆气何来?

发布时间:2017-08-17 09:45:48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疾控系统负责艾滋防控工作的科长,却做起了艾滋患者的“生意”。8月14日上午,从河南洛阳市洛龙区纪委处获悉,洛龙区疾控中心传染科科长谢亚峰已被开除党籍,该中心主任孙怀伟已被免职。(8月16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艾滋病是一种不可治愈的传染性疾病。尽管通过服用药物控制,艾滋患者也可以同普通人一样生活,但是由于体内病毒的侵蚀,艾滋患者的身体抵抗力要比普通人差很多,再加上长期不间断检测和服药,让很多艾滋患者过得苦不堪言。

  谁曾想,艾滋患者的生活本就不易,居然还被人“盯上”,利用他们的疾病“弱点”兜售无成分、产地、生产日期的三无药物。更令人气愤的是,兜售药物的竟然还是当地疾控中心一名科长,如果艾滋患者不买药,这名科长还威胁“将不再提供检测和治疗服务”。不禁让人发问,究竟谁给了科长胡作非为的胆气?

  毋庸置疑,巨大的经济利益是这名科长“大费心思”的根源所在。从报道中可以看出,无论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公益项目,还是“病在你身上,命在你手里”的煽情兜售,抑或是明目张胆的公然威胁,其最终目的只有一个,从艾滋患者手中骗取钱财,然后再提供一些成本低廉,甚至免费的检测服务、药物等,让艾滋患者信以为真,以此来掩盖“图利”的本质。

  其次,科长手中的权力也是其敢公然兜售“抗艾神药”的“靠山”。作为疾控中心的一名干部,他可以直接掌握这些艾滋患者的信息,也就等同掌握了他们的“命脉”。借着艾滋患者不想让外人知道病情的心理和要在疾控中心检测病情、领取免费药物的依赖,这名科长便借权力之便,大行乱为之事,甚至公然要挟艾滋患者就范。

  此外,疾控中心领导干部的包庇也为他提供了足够的胆气。事实显而易见,这名科长想要搞项目、兜售药物等,如果没有“上级”的点头,必然难以实现。或许其中有领导监管不力,但是在接到群众举报后,疾控中心对这名科长做出的第一次处理仅是警告、暂时停职和扣除3个月绩效,与他的所作所为相比,这样的处分真是“轻打轻放”,不难看出其中的“保护”之意。

  可见,疾控官员兜售“抗艾神药”或许并非表现出来的如此简单。但不管如何,这起案件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艾滋患者需要的是社会的大度包容与共同关怀,而不是被人要挟着,成为个别人员借机生财的“工具”。事实上,国家对艾滋患者提供了终身免费的治疗药物,对生活困难的艾滋患者还将提供必要的生活补助。如何保证这些政策落实落地,用严格执法来严惩伸向这些特殊人群的“罪恶之手”,是当前有关部门需要思考的问题。当然,如何改变人们对艾滋患者的歧视,让他们勇敢面对生活,与大家平等的生活在同一屡阳光下,也是每个人都需要思考的地方。或许唯有多方一起发力,才能真正杜绝艾滋患者不再受人威胁。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