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董盼:海外游学过度繁荣有违教育初心

发布时间:2017-08-17 10:51:28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夏令营市场上,短期海外游学夏令营十分火热。根据《2016年国际游学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国际游学每年以20%以上速度增长,国际游学逐渐成为家长对孩子的刚性教育投资。一些游学机构坦言,组织这些项目,学校能从每个学生的花费上得到的提成通常在5%-7%之间,而带队老师获得免费出境的机会,也成为游学项目的一个潜规则。(8月14日《北京青年报》)

  从“洒扫、进退、应对之节”,到“穷理、正心、修己之道”,教育关系到每个公民、每个家庭的现实利益,也关系到国家现代化的人才供给和智力保障。暑假游学项目,初衷在于提升学术表现、丰富社会知识和拓展广阔视野,但过度商业化和虚假包装背后存在的若干潜规则,其中若隐若现的商业中介、教育机构和监管部门之间的利益链条、监管俘获顽疾,有违教育初心,值得反思。

  海外游学过度繁荣,有其深刻的社会背景和滋生土壤。“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教育投资,已然成为家庭的刚性投资。一方面,一些资源条件相对较好的重点中小学在实现多样化、高素质教育教学资源供给方面有着先天优势,嫁接套现这一竞争优势是商业机构的天然需求,但过度繁荣的游学市场产品良莠不齐,有些明显有违家长初衷和正确教育理念,一系列非理性消费也无形之中加重了家庭经济压力和心理负担。另一方面,学生家长在教育投资方面的不遗余力和某种程度上的攀比心理助长了这种非理性消费和事实上的市场乱象滋生,而监管部门在这一领域的市场纠偏却罕收其效。

  海外游学过度繁荣,折射出政府与市场一定程度上的“双重失灵”。教育机构和市场中介之间存在商业合作本身无可厚非,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也是教育监管机构之初心。但这一实现过程,应该以促进教育公平优质和均等化为前提,教育机构尤其是公立机构,不宜放大自己的商业冲动、充当游学中介的掮客和合伙人。教育部门不是红顶中介,如若教育机构或部门,因为部门利益或者是单纯商业利益,而采取有违中立监管立场,那教育作为一项基本的公共服务和民生投入就有失衡风险。学校和游学中介机构视教育部等1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为“政策绿灯”,借此强调教育部政策支持、与各地教育局合作海外游学项目,这恐怕已经严重背离了政策设计初衷。研学旅行被偷换概念、推热短期高价游学,某些行程与普通旅行团并无明显差别,这类产品缺乏有效监管甚至存在某种程度上的利益俘获的问题,恐怕非多部门联合治理不可破解。

  “遗子黄金满籯,不如教子一经”。游学机构过度繁荣,有违教育初心。提供均等化优质化的基本教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之一;让全民共享改革与发展的成果,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平等享有教育机会和资源,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是每个家长的殷殷期望。唯有坚定不移的推进市场乱象治理、斩断不正常利益链条,不断加强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守教育初心,才能真正做“立德树人”,为家庭提供赢得未来的教育机会,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方案智慧。这是最大的实际,也是教育的根本。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董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