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饶身坦:携手共赢才能让“红罐”更红

发布时间:2017-08-17 10:52:30来源:湖北日报网

  王老吉与加多宝之间的“红罐包装之争”终于有结果了,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在第一法庭对上诉人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纠纷上诉两案进行了公开宣判。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为,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对涉案“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权益的形成均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可在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8月16日新华网)

  王老吉和加多宝从配方到包装的“口水战”已经持续了多年,消费者早已见怪不怪,如今的终审终于可以让双方暂时偃旗息鼓。2008年汶川地震中王老吉一捐成名,一夜间成为爱国凉茶品牌,一时风光无两。然而近年来留在消费者心中的更多的却是双方关于配方和品牌之争,现实却是面对配方基本相同的凉茶品牌,消费者基本上属于傻傻分不清楚。因此双方开始围绕瓶身包装“红罐”做文章,从打口水战再到对簿公堂,一言不合就开撕。如今尘埃落定,二者作为国产凉茶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何继续提升产品品质,如何携手共同维护民族老字号品牌,应当是今后更多思考的问题,也值得其它行业深思。

  “怕上火喝王老吉”“吃火锅就喝加多宝”这两条广告无疑透露出凉茶畅销所在,凉茶贵在去火解渴。因此双方围绕“红罐”长期打官司,投入巨额花费,无疑是舍本逐末。包装无疑是博取消费者的特有符号,但是关键还是在于凉茶口味和品质。无疑任何企业都想成为行业龙头,然而不在关键领域下功夫,只靠花架子,只靠广告和外部包装是难以走的长远的。王老吉和加多宝双方都持有老字号王老吉的核心凉茶配方,肩负的不仅是自我企业发展重任,而且更要有民族品牌感,要能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继续发扬光大,早日能像汽水饮料一般潇洒闯世界。

  作为行业龙头两家凉茶企业长期的内耗,只会降低二者对消费者的美好印象,共同享有“红罐”包装,从整个行业来看无疑是好事。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才可以走的更远。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相爱相杀,互为行业天敌,却携手霸占了世界可乐行业的主要份额,走过了百年历程。这无疑值得民族凉茶企业深入学习与借鉴。在市场经济和一路一带的大背景下,国内市场的行业竞争无疑会不断加剧,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也会残酷淘汰弱者。因此在核心配方没有较大差异情况下,企业仅仅围绕包装大搞竞争无疑目光太过短浅,缺乏行业长期性与国际性视野。

  经济全球化下民族品牌更要有危机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曾经一大批民族品牌都倒在市场竞争中。因此要想有长期发展,行业的自我革新更重要,一再内耗,反而浪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和无形资产。如何打造过硬的国民品牌,如何走出去成为世界品牌,如何永葆在行业的龙头优势,国内行业和企业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并非一日之功。曾经几何,柯达与诺基亚一夜之间从国人生活中消失,这说明曾经的世界行业巨子也会被消费者抛弃。因此共同享有“红罐”对双方来说,更有利于行业发展,也为民族品牌的行稳致远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饶身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