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沈道远:女博士挂任副县长何以引发热议?

发布时间:2017-08-17 15:25:24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前,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西安发布”发表《选调生谈大西安建设》系列文章之《郑睿臻:打造大西安建设的“品牌增长极”》。文章显示,出生于1990年12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经济学专业博士生郑睿臻,被分配至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挂任副县长。(8月17日,长江日报)

  近日,一则“90后女博士挂职副县长”的新闻,引发了舆论持续热议。本是一则平常的消息,怎么一下就成了新闻热点呢?更让想不到的是,事件的主人翁郑睿臻咋就一下成了新晋“网红”呢?新闻背后的缘由,值得我们深思。

  梳理这则新闻,有几个关键词很抓眼球:90后、女博士、副县长。每一个标签单独拿出来,在当下的网络舆论生态中,都具有很高的关注度。所以,当这些标签叠加到一个人身上的时候,注定了她会成为话题人物,引起热议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网络上常有人调侃,90后是“脑残粉”,他们热衷于二次元,做事情经常任性妄为。当然,还有其他一些“恶评”。虽然说,这些明显带有歧视性的评价,是极其不客观公正的,但是这种思想却潜藏在网络亚文化之中。因此,一提到90后,网友中总会出现不同派别,各执己见,彼此开撕。郑睿臻这个90后,要学历有学历,要颜值有颜值,要能力有能力,不仅得到了偏见者的赞赏,也为90后正了名,受到舆论热捧,也就可以理解了。

  和“90后”这一标签一样,在社会中人们对女博士也存在诸多的误读。不少人天然地认为,女博士就等于“嫁不出去的怪物”、“窝在家里的书呆子”“没有情趣的偏执狂”……总而言之,没有太多的正向评价。不少段子手,常常还编写段子谐谑女博士,消费女博士,这更加剧了网友对女博士的偏见。可是,新闻中的郑睿臻却向网友们看见女博士的另外一面,漂亮、阳光、开朗、有情趣、有理想、有抱负。这样的女博士在很多网友的眼中,简直就是一股“清流”,爱慕之情溢于言表。

  另外,在中央强力反腐的大背景下,官员的一举一动都是民众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公务员队伍的人才引进,以及选拔任用青年干部,更是焦点中的焦点,时刻牵动着民众敏感的神经。女博士一毕业就挂职副县长,这样做法是否可取,舆论其实是存在争议的。支持者认为,这是唯才是举,打破了官场论资排辈的“潜规则”,有利于优化干部年龄结构,为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反对者则认为,女博士刚脱离校园生活,缺乏应有的官场经验以及必要的基层锻炼,挂职副县长恐怕有些不妥。甚至有人指出,让学经济学专业的女博士去从政,有些专业不对口,不仅不能做到人尽其才,还有可能造成人才浪费。

  诚然,根据网络舆论的特点,“90后女博士挂职副县长”的新闻会在不久之后,被新的热点所淹没,但是此事却让民众对于90后、对于女博士、对于青年才俊从政有了新的认识,有利于打破民众固有的偏见,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因此,笔者倒是期待,民众对“90后女博士挂职副县长”的议论来得更猛烈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