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熊蔓祎:“状元陪游”不只是“心理安慰”

发布时间:2017-08-17 15:30:22来源:湖北日报网

  每逢暑假,“名校游”就如七八月的温度一般蹭蹭上升。清华、北大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高校,自然在“名校游”温度攀升中成为“沸点”。为一睹清华、北大“芳容”,感受名校氛围,相比凌晨起床排队、借快递车掩人耳目“偷渡”来说,“状元陪游”似乎更为新鲜。

  毋庸讳言,“状元陪游”是名校游持续升温的催生产物。当管理、制度有漏洞可钻时,一些商家便会趁虚而入。既然有人心甘情愿耗费大量精力只为圆游览名校梦,那么对于游览者来说用金钱“买下”这耗费的时间精力也没什么不好。再者,在“状元”的引领下游览名校,受双重“名气”的熏陶,这样的“交易”也未尝不可。有需求,自然会有供给,这是市场的客观规律。

  且不说在状元陪同下游览名校是否真的就有激励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确实满足了家长以及孩子的名校情结需求。就算所谓的“状元”不过就是一个“噱头”,但对于不知道的人来说这起码也算是一种心理安慰,而对于知道的人来说至少也为他们省去了排队的烦劳,所以这种上当受骗也就成了“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了。

  今年暑假,除了名校游相关新闻占据了各大媒体,高消费为孩子报各种补习班也成了大众关注的焦点。不难看出,无论是扎堆游览名校,还是给娃狂报补习班,不外乎都是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极度渴求。然而,事实上,越是优质的资源越稀缺,越是稀缺的资源需求量也就越大。对高质量的教学条件、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当温饱问题得以解决,物质生活条件好了,精神上的追求自然也就提高了。优质的资源,人人得而求之,这无可厚非。

  只是,诸如名校等优质资源稀缺的情况下,也不能为了满足公众需求而大肆开放、共享。毕竟校园本是培人育才之地,其首先要保障的是校内师生的正常生活、教学秩序,校内资源理应为满足校内师生为先,切不可本末倒置。那么,如何平衡这种供需矛盾呢?

  诚然,单靠名校自身单打独斗,做好接访管理是不可能的。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一方面牵手校园,帮助其建立一套完善的游园制度、管理手册,配套完善相应的服务设施。另一方面,还需要联合社会各界,携手共建,进一步提升教育资源质量,逐步实现优质教育均等化,让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熊蔓祎

(作者:熊蔓祎  编辑:刘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