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维扬书生:天价讲解员不过是旅游营销的一个噱头

发布时间:2017-08-18 08:38:53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贵州安顺黄果树瀑布出现特级讲解员,一人一次收费1800元。1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黄果树导游服务有限公司处了解到,特级讲解员的身份为专家教授,能否预约成功需要看对方时间。(8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游客到了一个陌生景区,都希望花钱请个讲解员,以期对景点人文历史有个深入的了解。最近,贵州黄果树瀑布的两位特价讲解员一下子走红网络,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有网友觉得特级讲解员的看点在“天价”上,因为该景区讲解员共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和特级四个级别,每人讲解一次价格分别是120元、150元、180元和1800元,特级讲解员为游客服务一次收费是初级讲解员的15倍,中级讲解员的12倍,高级讲解员的10倍,从价格差距上不难看出,特级讲解员服务的对象肯定不是如你我一样的普通游客,如果是旅行社组织的旅游活动,出于利益最大化考虑,旅行社一般也不会选择一次1800元的特级讲解员,而会选择120元一次的初级讲解员。

  特级讲解员锁定的目标人群要么是外国游客,要么是国内高端游客,毕竟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讲解员在全国都不多见,而对于普通国内游客来说,特级讲解员和其余三个级别的讲解员差别不大,都是讲解一趟下来需要4到5个小时,“讲的内容差不多”。因为景区的讲解员手上都有固定的解说词,副教授以上职称的讲解员也许在原来本子上比其他照本宣科的讲解员多发挥一些,将自己了解到的有关景区的传说故事成语典故等融入其中,讲解内容更加丰富。

  也有网友觉得特级讲解员的看点在“提前7天预约”上,能否预约成功需要看对方有没有时间。在一般人看来,这两位特级讲解员多牛!其实这完全是一场误会。其真实原因是两位特级讲解员并不是景区自己的员工,可以随喊随到。要提前预约,不是为了显示他们特殊的身价,而是因为他们本身是安顺学院在职教师,其中娄昭副教授是安顺学院试验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地理科学教学团队成员,而吴羽教授还是安顺学院旅游学院院长,他们平时都有自己的教学任务和科研项目,不是跳槽到景区来的专职讲解员。提前预约,是为了他们好提前一周安排手上的本职工作,才能挤出时间前往景区做兼职。说白了,担任特级讲解员不过是娄副教授和吴教授主业之外的走穴。

  客观地说,具有高级职称的两位大学教师,肚子里的学问肯定比景区的那些讲解员要高很多,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比起那些专业的景区讲解员来说,特级讲解员讲起来不见得比得上人家景区讲解员。因为评价讲解员讲得好不好,受不受游客欢迎,要看他(她)的形象气质、普通话水平、对景区历史文化的熟悉程度,还要看讲解员自身的口头表达能力。不难想象,平时忙于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偶尔客串一下讲解员角色的大学教师,讲解时不见得比那些“曲不离口,拳不离手”的景区讲解员更吸引游客。游客花1800元请特级讲解员是不是物有所值,真的要打个大大的问号,有价无市也属正常现象。

  天价讲解员也许是黄果树瀑布景区的一个看点,但绝不可能成为景区的一个卖点,天价讲解员充其量不过是景区旅游营销的一个噱头而已。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