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丁乔:党员干部也应该经常想想“我们是谁”

发布时间:2017-08-18 15:34:01来源:湖北日报网

  从生活百态到吐槽大会,朋友圈的转变仿佛就在一瞬间。昨天下午,一组“我们是谁”主题漫画空降各大社交平台,网友纷纷赶来凑热闹,借助这组漫画,对所在职业痛快地吐槽了一番。(8月17日《北京晚报》)

  随着网络的不断扩散,“我们是谁”的版本越来越多,有地产界的,有学校社团招新的,有人民警察的,也有足球界的,用时下流行的“脑洞大开”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原本,“我们是谁”算是一个比较庄重严肃的话题,往往提出来质问和讨论的时候,都是在工作或者生活中遇到挫折困难的时候,或者对人生的未来感到迷茫困惑的时候。“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职务、不同年龄的人看这个问题,都有不同的视角和重点。

  虽说“我们是谁”的各种对话显得调侃俏皮,不失为减轻压力、放松心情的好办法,但是既然抛出这个话题,我们的党员干部也不妨仔细想想“我们是谁”这个问题。一些党组织在开展党性教育活动中,举办过类似的等讨论会,在思想认识上进一步理清了岗位职责和神圣使命,对自己的角色有了更准确的定位。

  在各种幽默风趣的“我们是谁”的对话中,虽然有抱怨,甚至有自嘲自讽,但诚如一些人所言,这并不代表不爱这份工作,只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宣泄自己内心的一丝苦闷。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其实“我们是谁”的讨论一直持续不断,不过有的党员干部把对自己的清晰认知仅停留在讨论会上,会后依然我行我素,全然忘却了“我们是谁”这个大问题。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在党员干部队伍中,笔者认为,“三省”,首先就要弄清楚“我是谁”,要把自己置身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始终牢记职责、不忘使命。其次,要弄清楚“为了谁”,要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干事创业的根本原则。最后,要弄清楚“依靠谁”,要有本领恐慌意识,谦虚做人,多向领导、同事和群众学习,特别是要多到老百姓问题诉求集中的地方去,汲取群众智慧,解决群众问题。

  纵观很多落马官员,一开始尚能谨记“我们是谁”,然而,随着职务的迁升和欲望的膨胀,“我们是谁”的答案就成了“我是领导干部”“我是党纪国法”“我是权力公仆”。职责错位,身份变质,以至于锒铛入狱后方又幡然醒悟“我曾经是谁”,可惜为时晚矣。

  “我们是谁”虽然是个最简单不过的问题,但是无论在思考,还是在回答的时候,都有着各种纷繁复杂的考量,能否及时、准确、诚恳地回答出来,是对党员干部“四个意识”的严峻考验。不过,即便能对答如流,但是在工作实践上能否做到思想和行动的一致,又考验着党员干部是否从真正意义上弄清楚了“我们是谁”。

  “我们是谁”不是个小问题,其背后的思想认识和付诸于实践的行动,才是党员干部对这个问题的真实回答。在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经常想想“我们是谁”,可以时刻提醒自己作为党员干部的身份和承载的艰巨使命,让自己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丁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