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博士当“第一书记”不是大材小用

发布时间:2017-08-19 09:54:24来源:湖北日报网

  8月的八桂大地,太阳火辣辣。广西上林县赵坐村村尾的大片荒地,机器轰隆隆在作业,挖塘、铺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这是该村引进的高值鱼养殖基地建设现场,这片近500亩的荒地,将成为水产养殖基地,预计可带动300多户贫困户脱贫。(8月18日 人民网)

  2015年底,广西开展新一轮定点扶贫工作,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从厅机关选派了4名毕业于985高校的年轻干部,及3名厅属单位的业务骨干,并继续委任“十二五”优秀扶贫工作队长、工学博士游清华为住建厅驻上林扶贫工作队长,组成博士扶贫工作队,定点帮扶贫困村。

  博士是标志一个人具备出原创成果的能力或学力的学位,是目前最高级别的学位。拥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同等学力,意味着一个人有能力由学习阶段进入学术阶段。具备出原创成果的能力或学力是博士学位的核心内涵,也是拥有博士学位的人的最本质特征。在大众的心中,博士应该是在研究机构,在科研院所等地方,做一些与学术息息相关的事情的,是很高大上的。一些人甚至认为,让博士到贫困地区做第一书记,进行脱贫攻坚,那是大材小用。笔者认为,这样的观点是有失偏颇的。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从近年来的脱贫攻坚经验来看,越是贫困的地方,农民群众的文化知识水平越低,接受新事物的阻力越大,搞农技推广工作也就越艰难,脱贫攻坚的难度也倍增。要让这些地方的群众脱贫致富,对他们精准“扶智”必不可少。博士生到贫困地区,用他们的深厚的理论知识指导农村群众,对农村群众进行“扶智”,转变农村群众的落后观念,让他们早日认识到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这对他们的脱贫致富来说,确实是有事半功倍效果的。

  如此看来,让博士到贫困地区做第一书记,不但不是大材小用,而是人尽其才,有利于发挥他们独特的优势,让他们利用自己的知识,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尽快找到适合当地群众发展的产业,从而让群众增收致富,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据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严世明介绍,一年多来,博士扶贫工作队帮助264户贫困户脱贫,脱贫户的年人均收入由2522元提高到4291元,通过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带领村民过起了一种健康文明新生活。

  贫困地区要发展,要脱贫致富,最欠缺的是实用的技术,是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这些恰恰是博士第一书记的强项。党组织把他们排到贫困地区去,去抓脱贫攻坚工作,这是很有远见卓识的,这对贫困地区走上发展的快车道,作用不容置疑。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