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杏:别让“丧文化”成为不求上进的借口

发布时间:2017-08-19 10:32:55来源:湖北日报网

  “碌碌无为红茶”“浪费生命绿茶”“前男友过得比我好果茶”……这份惊世骇俗的菜单,不是网上臆想,而是近期升为“网红”的“丧茶文化”。据报道,“丧茶”拓展的野路子已从网上蔓延至实体店,在西南多个地市当街露脸。(人民网8月18日)

  最近,一家名为“丧茶”的店成为网红,该店主打的是一事无成奶绿、碌碌无为红茶、依旧单身绿茶、没钱买房奶昔、前女友越来越漂亮奶茶,每周一还有限定的“新的一周新的崩溃奶茶”。“丧茶”之所以火了,是因为在时下的互联网上,“丧文化”已经成为一种显性的文化潮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习惯用“丧”来描述自己。

  简单地说,“丧”指涉的是这样一种心态和生活方式:不想工作,漫无目的,情绪低迷,欲望低下,只想行尸走肉、麻木不仁地活下去。和其他网络热词一样,“丧文化”迅速在网络中广泛传播,“我差不多是个废人了”“其实并不是很想活”“漫无目的的颓废”“什么都不想干”等等都是“丧文化”的直观表达。

  一方面,我们应当理解,“丧文化”其实是社会问题的一种反映,年轻人以一种类似于调侃的方式,向他们所面对的压力和生活的社会提出温和的抗议,因此,我们不必妖魔化丧文化。但与此同时,我们更应看到其作为网络现象的传播性和作为“文化”的渗透性。如果将“丧”文化渗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对于年轻人生活态度,将会产生消极影响,那么这样的文化我们应当摒弃。

  诚然,这一代年轻人真的很不容易,面临着房价很高、工作很累、工资很低等等问题。但这绝不是选择一种“丧”的生活态度的借口,更不能够因为“丧”的存在而使问题迎刃而解。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艰辛,没有任何一代人的青春是只有阳光的,任何难题的克服都需要过程,如果我们不幸地要经历这个过程,除了一“丧”到底,也可以用“正能量”去征服它,去承担它,并努力改变它。青年人应当是祛除社会痼疾、推动社会改革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摒弃颓废的“丧文化”,方能带着理想继续前行。

  对待“丧文化”,我们不必将其过度妖魔化,而是应该保持着新一代年轻人的勇气与担当,冷静与睿智。正如开国领袖毛泽东1957年11月17日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苏学生和实习生时的殷切期望: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作为青年人,我们应当汲取古圣先贤卓越智慧,笑起来,站起来,勇敢起来,用奋进和担当传播新时代的正能量。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陈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