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吴琳琳:大学生体质差,“祛病”需治学风

发布时间:2017-08-19 17:47:31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前,《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新鲜出炉,我国大学生体质依然呈下降趋势,大学生的肥胖率持续上升,每5年提高2%到3%。深夜撸串喝大酒,学习娱乐不下床,部分大学生的生活方式似乎真的离“健康”有点远。有高校老师、业内专家开出“祛病药方”——在高校开设健康教育课程。(8月18日 人民网)

  虽然随着我国高等教育逐渐普及,大学生已经不像以前那么“金贵”,但是作为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这个世界迟早要由他们“当家作主”。大学生能否健康的成长,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大学生生活方式不健康这个“病”当治。只是“开设健康教育课程”这记药方可能收效甚微,不能“治病救人”。

  回忆十年前的大学生活,笔者的母校也曾忧心部分“莘莘学子”昼伏夜出,热衷于网游、泡吧、夜聊等活动,缺少运动,导致体质下降,严重影响学业,先后打出了“11点半关门熄灯”“6点半早锻炼打卡”“素质拓展教育计入学分”等健康教育“组合拳”,但是也先后被“网吧包夜”“只打卡不锻炼”“只签到不学习”等大学生“太极推手”挡开。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如今的学弟学妹们,普遍装备了苹果、华为、小米、三星等“极品装备”,手中握有微信、支付宝等“两大神器”,又有朋友圈“攻略分享”,再加上各大网站鼎力站台和一众快递小哥风雨兼程,足不出寝室,就可以完美解决“吃穿娱购游”等一揽子问题。只怕“开设健康教育课程”这记直拳刚刚打出,招式还没过半,就被可爱的学弟学妹们用“108种太极推手”给推回来。

  依笔者浅见:2015年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7岁到19岁的学生体质状态,大学生的体质下滑最严重,从表面上来看,是部分大学生“深夜撸串喝大酒,学习娱乐不下床,生活方式不健康”造成的,但是究其根源,这个“病根”则要追溯到“不严谨的学风上”。顺利通过“天下第一考”,从“试山题海”中解放出来。天高皇帝远父母管不了,吾辈已成年老师不管了。高中时候拼命学,大学时候拼命玩。谁的青春不张扬,我的地盘我作主!基本上是大多数大学新生的真实写照。

  经过新学期的历练之后。治学严谨的高校,往往因其学习氛围浓厚,室友在学、同学在学、校友在学,大家都在学,你不学就只能落后;再加上严格的学分管理,学业无成就不能顺利毕业的压力。大学生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学习上,每天上课、看书、运动、娱乐、交友、恋爱都较为规律,自然身体棒棒,吃嘛嘛香。

  反观治学不严的高校,则是我也玩,你也玩,他也玩,那个不玩的是陌生人,请大家不要跟他说话。而学习嘛,期未考试的时候老师会划重点,只需考前三五天死记硬背,就一定“60分万岁”;至于考试挂科,劝其退学,那是小概率事件。学习无压,考试无忧,毕业有望,空闲时间一大把。不杀一场天昏地暗、日月无光“王者荣耀”,又何以自称“热血少年”;不来一场天荒地老、海枯石烂的恋爱,又何以面对“春青不再”。长时间以青春的名义在放纵、在狂欢,不知节制的透支“革命本钱”,这样的大学生,身体素质不差才怪!

  总之,健康来源于节制、有规律的生活,已经是广泛的社会共识之一。担忧大学生体质下降,那么有请校长、老师们先治治散漫的学风,让大学生以学业为重,才能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