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郑端端:当好政治生态的“活性因子”

发布时间:2017-08-21 08:44:16来源:湖北日报网

  唐朝多良相,前有“房杜”,后有“姚宋”,他们都是实干家,为大唐盛世竭尽心力。唐朝多实干家与唐太宗反对空谈、崇尚实干有关,唐朝官场一扫空谈之风、浮华之风,崇实、务实精神大为发扬,唐朝良相正是在这种风气下涌现出来,最终成就了大唐盛世。可见,每一个“个体”与政治生态、政治环境之间有着相互作用、潜移默化的影响。

  苏辙在《论台谏封事留中不行状》中有言:“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政治生态好,则人心顺、正气足,政治生态不好,则人心散、弊病生。在自然生态中,“树木”构成“森林”,“森林”包含“树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森林环境好了,树木自然生机勃勃;如果树木之间相互传染疾病,森林生态迟早会沦陷,树木最后也难独善其身。政治生态的优劣和每个党员息息相关,它们不仅相互影响,又相互作用。要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制度约束必不可少,但如何让每一个“小我”激发政治生态的内生活力,这是一道重要的政治课题。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陈云同志说,“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讨论问题掺杂个人感情,立场摇摆,大是大非面前模棱两可,碍于面子,或保持沉默,或随声附和;有的只顾爱惜“羽毛”,奉行“逢人只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的市侩哲学,不敢与错误作斗争,不敢对潜规则说“不”。长此以往,党员干部认识不到错误,一味装洋蒜,一团和气的背后是“暗流涌动”,对整个政治生态“森林”无疑是插向心脏的一把温柔“刀子”,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态土壤。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惨痛教训,正是“众者皆墨”的悲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压垮骆驼的绝不仅仅是最后那根稻草,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一个人党性不强、觉悟不高,浑浑噩噩,不管走到哪里,必然带来歪风邪气、庸俗腐朽,好干部不仅难以安身立命,在“大环境”熏陶下难免会同流合污,导致政治生态污浊、雾霾重重。不良风气一旦形成“气候”,纠正就绝非朝夕之功、举手之劳。这个“纠正”过程任重道远,是“关键少数”的事,更是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的事。每名党员必须对“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有清醒认识和坚定信心。驱散政治雾霾,关乎你我他,每一名党员都是政治生态建设不可或缺的“因子”,都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好这片森林,自觉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不良社会风气是催生贪腐不轨最温暖舒适的环境,常入鲍鱼之肆、少闻芝兰之香,容易香臭不分,就不把法纪当回事了。党的各级组织绝不能“刀枪入库”,要保持正常的、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板起脸来抓管理抓监督,坚决讲真理不讲面子,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民主生活会开成“红脸出汗”的交心会、净化心灵的修身会,让正常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清洁剂。党委书记要有个“婆婆嘴”,常念监督“经”,发现小苗头、小倾向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制止的制止,及时咬耳、扯袖。各级纪委要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荀子·大略》:“夫尽小者大,积微成著,德至者色泽洽,行尽而声问远。”政治生态从来都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可行的举止。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人人都是政治生态“一分子”。作为政治生态的“主角”和推动发展的“主力军”,广大党员干部重任在肩、责无旁贷,不仅要从自身严起,从小事做起,还要自觉遵规守矩,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思考自己在政治生态中的责任,进行自我革命,在一点一滴、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自觉完善,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百毒不侵之体。只有每个因子与生态系统之间形成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良性互动,坚决做政治生态的坚定维护者、自觉示范者、积极践行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每一名党员都做好了自己,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一心一意维护这片森林,我们的政治生态才会越来越好,党的力量才会更加强大。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郑端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