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云:《二十二》表情包不能一“下”了之

发布时间:2017-08-23 08:50:1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发现,记录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严肃纪录片《二十二》,被截图配文“我真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成为表情包,引发众多网友质疑。8月21日下午,QQ空间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该系列表情包由第三方公司提供,QQ空间已将所有配图下线,并将全面自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8月22日《人民日报》)

  抗战期间,20万中国妇女的命运被强行打乱,她们再也不能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只因为那个永远无法抹去的烙印--慰安妇。72年过去了,如果不是导演郭柯的这部电影,我们早已遗忘了她们。

  当尘封的记忆再度被触碰,当伤痕重新被揭开当被人锲而不舍地追问“过去”时,这些脸庞上布满风霜的老人,背负着整个民族最大的伤痛,以至后来大多疾病缠身,晚景凄凉,在周围人异样、歧视的目光中度过自己悲戚的余生。他们中许多人,有的这辈子没能再有孩子,有的身上留下了永远的伤疤,却至死也没等来一句道歉。

  但就是这样一部凝结了中华民族最伤痛记忆的片子,居然被个别“蹭热度没底线”的人用表情包这种令人极其愤怒的方式进行恶搞!这种行为伤害的不仅是受害人及家属的情感,也不仅是电影制作方的情感,还有整个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情感。

  《二十二》导演郭柯在跑电影节时经常看到韩国年轻人组织义卖,为慰安妇捐款,在韩国进行的慰安妇纪念活动,中小学生都积极参与。与之相比,我们做的努力还很不够。也正因为如此,这次表情包事件,才更加刺痛了每个中华子孙脆弱敏感的神经。

  仅仅QQ官方单方面的致歉是不够的,表情包制作方出面真诚地道歉也是不够的,我们需要的是从国家立法层面对网络娱乐边际进行界定,并且对此种行为严厉制裁,以及对历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力普及和各种行之有效宣传措施。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