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邓海建:野生动物园容不下开窗喂熊的“野生游客”

发布时间:2017-08-23 08:53:06来源:湖北日报网

  打开车窗投食,没想到不远处的一只黑熊突然站起,使劲拍打车窗,试图钻进车内。近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再次发生自驾游客在猛兽区擅自开窗事件。因为车窗有防夹手功能,黑熊扒下车窗时,坐在驾驶位的这名男性游客,几乎整体身体都暴露在黑熊的视野内, 他的左臂顿时被黑熊死死咬住,鲜血直流。(8月22日《三湘都市报》)

  尽管死过人、伤过人,但是,与野生动物零距离的刺激与惊险,仍驱使着胆大妄为的“野生游客”一次次推门开窗。根据园方公布的视频可见:2017年8月18日有游客在黑熊园私自开窗,投喂食物。巡逻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对黑熊进行了驱赶,并告知游客把车门车窗关好。等巡逻车离开之后,该自驾车主依然没有关窗,继续给动物投喂食物,造成了身体擦伤的事件。

  正因匪夷所思至此,才有网友提出疑问:时隔4天才曝光此事,当事人是否在向园方“讹钱”。

  这种恶意揣测,大概也是实在是别无他想:第一,对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来说,猛兽伤人不是首次,游客不遵守规定也时有发生。去年的“7·23老虎致游客伤亡事件”曾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来玩的游客未必不清楚这些悲剧。再说,前些日子的“马来熊扒窗”与“东北虎园内孩童多次探出车天窗”等事件发生时,车旁就立着“内有猛兽,严禁下车,严禁开窗”的警示牌,游客如此任性所致的悲剧,怕是与园方“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想象相去甚远。

  第二,侵权责任法第81条规定,“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据悉,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与游客在入园前签订了协议书,并明确了猛兽区必须关好、锁好车门、车窗、严禁下车等规定,再加上景区内相关的安全提示牌、有巡逻车来回巡视、有广播反复提醒等事实。情理而言,提醒与警示责任亦算到位。这个时候,游客仍不依不饶要“开窗喂熊”,骂一声不作不死也不为过吧?

  没有任性,就没有伤害。不管动物园在后续的处理上存在怎样的冷淡或疏漏,但事情本身的肇因显然是游客的“傲慢与偏见”,是放任生命风险的狂妄与侥幸。北京延庆旅游委官网公布,8月18日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马来熊咬人事件的初步调查处理通报:要求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立即进行整改,严格限制自驾游进园车辆数量。这样的处理,自有谦抑的意思,但,有两点是肯定的:一是不能要求动物园像监护未成年人一样去监护所有游客。这不仅伤害旅游体验,亦拉低了游客智商。二是不能因噎废食要求关了野生动物园。少数游客的非理性行为,不足以抵消野生动物园自驾游存在的社会价值。

  这世界就是如此神奇,有人“开窗喂熊”、有人铁轨上自拍,规则与安全面前,总有挑战的“无畏勇者”。动物园固然要穷尽一切责任保护游客安全,但对于那些枉顾自我保护责任的“野生游客”,违规而受伤后强调弱者的身份地位,恐怕也越来越难获得舆论的同情之泪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邓海建

(作者:邓海建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