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唐婉云:莫让“假认错”故技重演

发布时间:2017-08-23 09:30:14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湖北南方集团下属物业公司总经理周某,在上级督察组来检查时,主动将违规报销的车辆维修费交回单位,但等督察组一走,他竟又将该款项装回了自己腰包。上级在突击回访中发现了这一情况,对其从重处理,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职务。(8月22日 中国网)

  当今反腐态势十分严峻,但就在这种态势之下,依然存在违纪款先主动上交、再私下拿回的“假认错”戏码。他们“明处不敢对抗,暗地做些手脚”。为何这样的伎俩会一再上演,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

  在现在的工作生活当中,干部们的工资待遇是基本能满足普通生活需要的。但是,总有一些干部不能摆正位置,认清自己的工作性质,想要利用自己的岗位优势在背地里搞小动作,损公肥私。分析个中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是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方面是干部们自身存在“两张皮”情况。在督察组面前,演着“看天穿衣”的戏码,晴时一套,阴时一套,将法纪法规抛诸脑后,对纪律红线视而不见。因而才会出现前一秒主动认错上交,后一秒赶紧拿回的情况。另一方面,监督检查通常是“一次性”的。有针对性的检查,并且会提前告知被检单位或被检查的干部们,给予对方一定的准备时间。但是,这也就给了一些人动手脚的空间。

  要想撕破“假认错”伎俩的面具,还需做到两方面。一方面,干部自身要做个“明白人”。干部们要认清形势,时刻警醒自己放下利欲、禁住诱惑。要扛起肩上的责任,忠诚履职担当,从自身做起,拒绝做“两面人”,也不能有任其发展的心态,否则只会让自己行走在错误的轨道上渐行渐远。另一方面,督察要加强“回头箭“。检查大多是针对当时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求整改。有的干部是主动整改了问题,但有的却充耳不闻,没有了”下文”。因此,要加强”回头看“频率,在检查过后,定期或不定期再次抽查之前检查的问题,不让干部们有机会耍”假认错“的伎俩。只有对这种不正之风动真格,才能狠狠刹住。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干部们要明白那些“假认错“的伎俩终究是逃不过督察组的火眼金睛,躲不过法纪法规的严惩。要懂得“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少一分贪恋,多一分知足,如此才能不让“假认错”故技重演  。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唐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