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德斌:海底捞怎么变成“沟里捞”了?

发布时间:2017-08-26 10:19:09来源:湖北日报网
    老鼠在后厨地上乱窜、打扫卫生的簸箕和餐具同池混洗、用顾客使用的火锅漏勺掏下水道……海底捞作为一家在各地拥有百余家直营餐厅的大型跨省餐饮品牌火锅店,记者在海底捞两家门店暗访近4个月看到的却是如上情形。(8月25日《法制晚报》)
  海底捞素以服务质量优异著称,其公司口号就是“服务至上 顾客至上”,将服务做到极致,以超出顾客预期的服务赢得口碑,江湖上流传着无数关于海底捞免费服务的故事,令人为之神往,很多人甚至将吃海底捞视为大事,哪怕排长龙也不畏惧。可是,从记者暗访调查的情况看,海底捞的服务品质并非宣传的那么完美,反而存在很多卫生和管理问题,海底捞居然变成了“沟底捞”,如此恶劣的卫生状况,怎么能够令消费者放心!
  记者在卧底上班的第一天,就在后厨洗杯间发现老鼠的踪迹,其后在配料房、上菜房、水果房、洗碗间、洗杯间等各处均发现了老鼠的踪迹,有的老鼠会爬进装着食物的柜子里。同时,还存在扫帚簸箕抹布与餐具一同清洗、洗碗机内积蓄一层油污、火锅漏勺用作掏下水道垃圾的工具等卫生问题。而且,不仅普通员工对这些卫生问题不以为然,就连后堂经理也置之不理,没有一个员工站出来表示不满,显然都没有最起码的卫生观念。
  海底捞后厨卫生条件如此之差,员工对卫生问题漠不关心,其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可想而知,在这样的环境下,给顾客做出来的火锅、饭菜,还能放心吃吗?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海底捞外表那么光鲜亮丽,免费服务超乎想象,但长期堆积起来的美好声誉,都抵不过媒体揭开的卫生黑幕。
  做为一家餐饮企业,卫生环境、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底线,如果这都做不到,其它所谓的极致服务,只不过是沙滩上的城堡,禁不起风浪的吹打,会迅速在梦幻中坍塌下来。在记者暗访的两家海底捞分店里,都出现了卫生问题,那么在全国其它一百多家分店里,卫生又是什么状况呢?
  希望海底捞不要回避问题,也不要找借口搪塞,应勇于面对媒体曝光的卫生问题,追根溯源查出问题所在,并进行追责处罚,不要庇护任何人。同时,要采取措施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管制度,严格执行卫生安全制度,防范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海底捞的卫生问题并非孤例,我国餐饮企业的卫生状况和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都不太理想,时常被曝光各种黑幕。名扬天下的海底捞都如此,其它不如海底捞的餐饮企业,内部问题还不知道有多少,真是令人寒心。部分经营者过度重视效益产出,将很多资源用于宣传、装修、包装炒作上,却忽视最根本的卫生与食品质量,实则是本末倒置。应从海底捞的问题上吸取教训,以此为鉴,重视消费者的利益,高标准对待卫生和食品质量,不要因小失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