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秦豫:依法治网,让跟帖评论不再任性

发布时间:2017-08-26 16:02:46来源:荆楚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8月25日公布《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依据《规定》,网站对跟帖评论负主体责任,未来应进一步落实实名制,并建立先审后发制度。(8月25日《南方都市报》)

  有新闻的地方就有跟帖,时下跟帖评论服务已经成为各类传播平台的“标配”。借助跟帖评论这种方式,群众可以在网上发表意见、表达观点、互动交流、舆论监督。只是就如硬币都有正反面一般,跟帖评论也出现了传播网络谣言、散布污言秽语等不良现象,一度被称为网络“九大乱象”之一。这种无底线的跟帖评论乱象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网络舆论生态,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必须下大力气整治。

  加强跟帖评论生态治理,关键在于落实网站主体责任。《规定》强调网站要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就再次表明了这一点。事实上,从长远来看,无底线的跟帖评论并不会给网站带来多少效益,相反却会破坏网站的公信力。可见对网络媒体而言,绝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必须切实担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

  从跟帖评论做起,促进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网民是网络行为的主体,更是清朗网络空间的主力军。在跟帖评论时,绝不能脱离事实和理性,信马由缰、肆意妄为。《规定》就明确指出,互联网论坛社区用户不得发布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的信息。可见对于网民而言,在跟帖评论时就应守住底线,推动文明评论、理性跟帖、善意回帖在互联网上蔚然成风,助力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管住任性的跟帖,网信部门责无旁贷。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全国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的监督管理执法工作,地方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据职责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的监督管理执法工作,而今《规定》就首次明确了国家及各级网信办对跟帖评论的监管职责,当然有助于补足短板,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过生动比喻: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网络空间不是绝对的“自由王国”,也不是相对的“法外之地”,包括跟帖评论在内的任何行为,都必须受到法律法规的约束。而今13亿多人民行走在共筑中国梦征程中,更应理性跟帖评论,让网络空间充满阳光,让网络发展惠及每一个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秦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