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殷建光:喜闻“让大学生低于市场价20%买到房”

发布时间:2017-08-27 09:29:05来源:荆楚网

  8月26日下午,第二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举行。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武汉要争取让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房。(8月26日,上游新闻)

  我为武汉的这一“争取”叫好,安居方能乐业,不安居谈何乐业?城市发展靠人才创业,人才创业的基础是安居,武汉抓住了吸引人才的牛鼻子。笔者期盼盼“让大学生低于市场价20%买到房”开启低房价吸引人才风。

  笔者是90年代的大学生,那个时候,还是国家分配,分配到那里算那里,一方面是国家需要,一方面是能够安居。因为无论在那里工作,总能找到一个集体宿舍,即使结婚后,单位也能想办法给你找到一间房。当然,这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但是,那个时候的人们都非常安心工作,因为他们有安居基础。就这一点看,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打造安居是没错的。

  现在,我们的大学生为什么不能安心工作,为什么总是跳槽,最大的原因就是不能安居,我们不能给大学生提供一个创业的基础。的确,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但是,市场经济时代,也不能违背安居乐业的基本规律。我们应该用市场的办法帮助刚毕业的大学生尽快安居,快乐安居,幸福安居。那就是用低房价等政策帮助大学生安居。

  大学四年,大学生花掉家里不少的费用,大学毕业,还要伸手和家里要钱买房,这是大部分大学生面临的窘境,他们不想啃老,但是,他们的收入不能满足他们的安居。或许,有些人会说,人家不是有一毕业就挣大钱的吗,但那毕竟是少数,我们要看大多数。父母砸锅卖铁为毕业的大学生在城市买楼,这是一种怪象,应该改改了。我们应该通过地方政策改变,通过市场办法改变,让刚毕业的大学生能够安居。

  笔者建议,各个城市设计“大学生安居工程”,现在,我们的大学生越来越多,这是好事,但是,我们还应该让他们更好的安居,因为安居了,才能有快乐的创业就业,才能更好的用他们的知识,用他们的才能为国家做贡献。或许有人说,你大学生安居了,其他阶层呢?这不公平啊。笔者认为,社会从来没有绝对的公平,但是,社会崇尚人才,崇尚知识应该是永远的追求。如果这个不公平能够激发人们更多的去考大学,崇尚知识,难道不好吗?

  城市要吸引人才?靠什么吸引人才,靠安居乐业吸引人才,这是最基本的;人才选择城市,选择怎样的城市,选择能够安居乐业的城市。武汉很明白,抓住了吸引人才的这个关键。笔者期盼更多的城市管理者也能认识到这一点,笔者期盼用安居乐业吸引人才成为城市管理的基本坚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殷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