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房八折”为留住大学生立起支点

发布时间:2017-08-28 10:46:30来源:湖北日报网

  “让百万大学生留在武汉,不是一句口号。”在近日召开的第二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透露,武汉近期将推三大核心工程,助推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其中,争取让大学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成为众多大学生拍手称快的一项新政。

  其实拿开大学毕业生的头衔不说,就光谈一个“房”字就足已让人瞩目。近年来,随着外来人口的爆发式增长,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也纷纷开启了直升机模式。新盘日光、凌晨排队购房等“疯狂”抢购现象早已不是新闻,举家之力合伙筹资、夫妻联合背债还贷也成为众多家庭必走之路。在中国人安居乐业的传统思想影响和越发走高的房价压力下,房子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意味着不仅意味着一两代人的负重前行,更有可能摧毁好不容易积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而对于刚出校门或者工作不久的大学生来说,买房可能不仅仅等同于家庭压力,更可能关乎于个人的前途走向。有调查显示,在近几年毕业的大学生中有83%的人选择在毕业5~10年内购置新房,其中有36%受访者表示会在毕业或工作几年后回到家乡等三四线城市工作买房,原因是一二线城市的房价、物价过高,对于刚刚工作又急于买房结婚的大学生来说实在难以支撑。艰难的现实告诉我们,大学生在追寻梦想、自我发展和齐家安身之间可能就隔着一套房子的距离。

  正是看到了大学生的“难处”,体会到了大城市的“痛处”,武汉市政府这次才会提出“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为天下寒士支招撑腰。然而房屋“打八折”看起来很“美丽”实则还是一句愿景、一份承诺。如何让梦想照进现实,其背后必定需要一系列与政策配套的细则、措施、机制来做支撑。笔者认为,不仅要有相应购房标准、条件尽快出台,让有需求的“佳人才子”能尽快对号入座,防止钻政策空子的恶意炒房行为,也要积极扩充房源,让更多大学生能享受到八折买房的优惠,避免一哄而上又一哄而散。此外,还需要优化办理手续流程,可采取网上申请、线上审核、一次办理的模式,让“新政”能够真正发挥功效,为吸引人才、留住百万大学生设置支点。

  但也应看到,房地产如何调控不仅是中国难题,更是世界难题。此次新政出台啃得是硬骨头,涉的是急险滩,在为大学生安身请命这一问题上加大政府调控力度,既是“敢为人先”之举,也当计算好新政实施可能出现的“超前消费”“冲动买房”“需求过热”“倒卖赚差价”等市场风险。在“未雨绸缪”之中把握好“安得广厦千万间”和“刺激楼市”的尺度,让天下寒士享受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武汉稳定”,感受投身武汉发展带来的“安居喜悦”。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

(作者:肖璐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