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茂柳:“跟帖评论新规”,拒绝“任性”

发布时间:2017-08-29 15:21:17来源:湖北日报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8月25日公布《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规定》旨在深入贯彻《网络安全法》精神,提高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促进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健康有序发展。(中国网信网 8.25)

  近年来,互联网的兴起,给公众搭建了一个话语表达、平等交流的新平台,网民们通过点击、发帖、回帖、转载等多种方式在互联网上互动交流、表达主张。但是,长期以来,互联网的匿名性给躲在屏幕后面的网民提供了一张“面具”,让他们可以“任性”地做一些现实中不敢做的事,说现实中不敢说的话,使得跟帖评论成为了民间舆论博弈的领地,出现了许多无序混乱的现象。个别网友不分青红皂白,“一言不合”就开骂,脏话连篇、理性全无,把论坛、贴吧、朋友圈等地方当成了肆意泄愤的“撒气桶”。更有甚者钻法律的空子,打政策的擦边球,编造虚假新闻煽动群众,甚至曲解国家法律法规,在互联网上攻击政府、造谣生事等等,这些行为不仅破坏了网络环境的良好生态,更严重威胁了社会稳定和网络安全。

  这些现象的存在,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一些网络平台跟贴评论不需要实名认证,匿名也可以随意发布评论,网民对自己所发表的言论几乎无须负责。这就“鼓励”了一些不负责任、毫无依据的言论,大大降低了网民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

  因此,我们应该地认识到,每个公民虽然都有在互联网自主表达的权利和自由,但话语的表达如果太“任性”、无底线,网络跟帖评论只会成为互联网中的“垃圾场”。《规定》的出台,较为系统、全面地对网站主体管理责任、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用户行为规范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公民的权利和自由撑起了“保护伞”。这代表着长期以来与网民日常息息相关但一直缺乏规范的跟帖评论进入了有规可依的阶段,也是我国互联网治理立法进程中的一大进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珍视互联网时代的表达自由,但希望每个网民都能多一点理性、少一点“任性”,阳光跟帖、文明评论,为网络空间注入清风气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茂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