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房八折”以诚留智驻江城

发布时间:2017-08-29 16:12:24来源:湖北日报网

  “让百万大学生留在武汉,不是一句口号。”第二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透露,武汉近期将推三大核心工程,助推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其中,争取让大学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并将率先出台大学生最低年薪标准。

  武汉为“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精心筹备的“毕业大礼包”第二季终于新鲜出炉。相比于之前多个新一线城市的“优惠”,武汉此次“礼包升级”可谓诚意十足。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房子,在当前高房价僵持不下的局面下,对刚毕业的大学生们来说可谓“久旱逢甘霖”,驻守江城“安居乐业”不再只是看起来很美好。直接将工资收入提高,更是为解放这股“智力”,解决“囊中羞涩”和“入不敷出”难题提供了现实“解药”。

  “有人才的城市才有未来”,这是将知识与人才融入城市发展理念的一项可喜证明。“送钱送户口送房”具体政策一一对应支持,落实到行动更是对那些宣扬“读书无用论”者狠狠地扇了一记耳光,读书意味着付出,付出意味着学历越高,身价越高,连坚挺如铁的房价也能为之“动摇”,这种回报比任何费力的解释都更有说服力。

  复兴的大武汉,需要更多的年轻指数,来带动整个城市的活力、智力和创新力。顺应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就意味着这样一座江城必须要有多多益善的“智将”驻守,有了人才,才有了转型的基因,才有了奋发向上的动力,才能为“国际化、生态化、现代化”目标的大武汉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人才净流入排名,武汉仅次于杭州和深圳,位居第三,相比于这两座城市,武汉的房价均值要低,在本就较能接受的房价基础上再度出台政策给大学生购房打八折,这无形中又为人才的流入形成了更强大的向内拉力。高房价以及围绕居住所带来的高生活成本,将人才向外“驱赶”,与此同时,人才又期望能够在大城市定居发展。因此,解决了房价“推”与需求“拉”的矛盾难题,才能够让人才真正不再左右为难而彷徨,能够住有所居,安心释放出自己的能力和才华。

  值得注意的是,人口的流入一般意味着房价的上涨,特别是人才的留驻,更将催生新一波的房地产热,房价打折政策基础上还需加强控制房价上涨,才能够让这一优惠的初衷真正落到实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冷洋

(作者:冷洋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