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农村日常”直播唤醒返璞归真

发布时间:2017-08-30 17:40:35来源:湖北日报网

  每天早上6点起床,简单洗漱后直播:扫地、做饭、喂猪、插秧、打鱼、捉黄鳝……90后四川泸州农民刘金银从今年2月起直播“农村生活的日常”,半年内收获近10万粉丝,打赏8万多。刘金银用真实、质朴的直播打动粉丝成为一股清流。(8月30日《成都商报》)

  农民网络红人在网络直播火热背景下,已经屡见不鲜。在很多短视频研究者眼里,农村题材的小视频早已声名狼藉,为博眼球,自虐、低俗,甚至各种荒诞和怪异场景和行为越来越没有底线,乌烟瘴气、不堪入目。农民刘金银选择直播“农村日常生活”,朴实不加任何修饰,用最直接的方式让热爱直播的观众们看到了新农村积极的一面,正能量爆棚。

  农家乐,乡村游的兴起,代表着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在纷繁庸扰的生活中开始向往返璞归真。儿时简单的生活往往是最让人怀念的,铁道旁赤脚追晚霞,玻璃珠铁盒英雄卡,玩皮筋迷藏石桥下,姥姥又纳鞋坐院坝。曾经的生活并没有现在这样五彩缤纷,夜不闭户也并不只是个“神话”,质朴的生活永远是我们印象中农村生活的主流,也是如今最为难得的一股清流。“农村日常”直播获赏,打赏者并不仅仅是为了鼓励刘金银敢于讲真话,热爱生活,也是为了“弥补”已经渐行渐远的那份久违的情怀。

  刘金银父母不能理解这种不务正业是正常的,其实这种不理解又何尝不是对“城里人真会玩”的一种“讽刺”?朴实的农民或许不能理解端坐高楼各捧手机四目不视的尴尬,不能理解“王者荣耀”与生存之道的巨大反差,更不能理解屏幕前倍受观众青睐打赏的妖娆,到底是新潮还是“好逸恶劳”?反过来,既然在镜头前跳一跳舞,唱一唱歌,不必大费周折便能“火热”,那么直播一下农村真实的生活又有何不可?刘金银从不对直播进行美化,自己也不浓妆艳抹,规律又充实的“简单”生活或许才是当前许多“套中人”可遇而不可求的。

  粉丝经济邂逅农村生活,是退后还是突破?“金牛”哥希望有一天能去大城市,开拓眼界的同时,将农村题材与城市接轨,这种转型升级的探索实为难得。不可否认,个体经济持续走红确实困难,“走得出来”也“回得去”的专家建议,为刘金银孤独的探索掌起了舵,如何将已产生的影响力转化为生产力,还需要互联网企业和社会协同关注,为直播行业甚至整个互联网环境的健康发展肃清道路,不要让这难得的一股清流无奈地走向干涸。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