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倪静:谁该为“脚都没时间沾泥”买单

发布时间:2017-08-31 10:04:17来源:湖北日报网

  不只是扶贫,现在一到基层大家都喊忙。忙什么?很多时候都在填表、写材料、开会。有时,上级的政策初衷是好的,可一到基层就变了味。尤其是每逢检查考核,很容易出现偏重形式、简单粗放等问题,以致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忙得“脚都没时间沾泥”。(8月30日 《人民日报》)

  基层干部本应最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老百姓对干部买不买账,多是从对身边基层干部的工作认不认可的体现。不仅是在扶贫工作一线上,而是绝大多数的工作基层干部都应该围绕着百姓而开展,以民为本就应问需于民,常与群众跑田坎,多和百姓唠家常,倘若连基层干部“脚都没时间沾泥”,那百姓的呼声从何听取?执政为民的行动从何说起?

  铺天盖地的表表册册,各种写不完的汇报总结,应付着各级各类的“督查”“考察”“视察”,不得不顾此失彼,完成了各个上级单位部门的督促,却一再压缩了真正为百姓干实事的时间。一方面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另一方面让老百姓毫不买账。得不偿失,却又依旧重蹈覆辙,缘何如此?!

  所谓“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所有的政策执行者,基本都落在了基层干部的身上,各类责任和考核也就随之落在基层干部身上,动辄“一票否决”,甚至追责免职判刑。各个部门各个上级,数不清的督查考核,一再强调、严上加严,犹如基层干部头上的“紧箍咒”,让基层干部“头疼欲裂”,却又不得不为保“饭碗”甚至“脑袋”跟着上级督查方向指哪儿打哪儿,要什么资料就得做好什么资料,疲于迎检,更疲于再思考。分身乏术,自然也就忙得“脚都没时间沾泥”。

  百姓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好处,不是漂亮的资料,更不是各级领导考核或者多多处理干部,修好公路,建好学校,保障医疗,搞好环境,提高收入等这些才是百姓买账的东西,是真正的群众所需。

  “一流的战略、二流的执行”不如“二流的战略、一流的执行”,再好的决策战略,落实都在基层。假如做好资料表册都能执行到位的话,中央和省市机关的干部的资料表册必定写的比基层漂亮多了,基层干部的意义又何在?所以,让基层留出更多的时间真正做好基层应该做好的事,百姓买账也是从身边的基层干部开始,良好的干群关系也得从基层做起,请留给基层干部更多的时间去“脚底沾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