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维:要读懂老师给学生鞠躬的善意

发布时间:2017-09-02 09:13:19来源:湖北日报网

  “贵阳一小学,老师穿戴整齐,给入校的学生们鞠躬,你怎么看?”8月30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发布这一消息,随后立即引发网友跟帖评论。有网友认为学校在“作秀”,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培养孩子懂礼貌好的做法。(9月1日《澎湃新闻》)

  现实中,我们经常在校园里看到的是学生先给老师行礼,或有老师回礼,或有老师置之不理。然像贵阳这所小学,老师穿戴整齐,一字排开站在校门口,给入校的学生们鞠躬行礼还真是鲜有所见。

  有人说,这是学校老师在“作秀”,可在笔者看来,老师给学生鞠躬行礼,即便是“作秀”也无妨。因为学校不仅是承担着教书的义务,同时还要担负着育人的责任。尤其是在应试教育居高不下,素质教育每况愈下的语境里,我们学校更应当承载着教书育人的重任。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生入校,我们为人师者用什么样的姿态接纳学生,让学生对学校、对老师有亲近感。我想,这就应该从身教重于言教开始。老师给学生鞠躬行礼,看似有点主次不分,顺序颠倒,其实这也是一种以身示范的善意表达。

  中国自古以来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更是我们中华儿女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所以,当学生看到老师给自己鞠躬行礼后,学生们也纷纷回敬礼节,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完美的礼仪互动,以至于在校园形成一个良好的文明和谐氛围。

  其实,在社会价值趋于多元化,人与人之间礼节处于边缘化的当下,不仅仅是在校园出现老师给学生鞠躬行礼,就是在一些企业里,也时常看到老板给员工鞠躬行礼。由此看来,学校老师给学生鞠躬行礼,不仅是一堂生动的文明素质教育课,同时也给学生在讲文明、懂礼仪上的习惯养成开了好头。

  不论是老师给学生鞠躬行礼,还是企业老板给员工鞠躬行礼,都一种礼仪互动,是善意的最好表达。我想,这次老师在鞠躬行礼上,虽说是老师占了主动,但这不仅对学校老师的身份角色没有丝毫影响,反而,这些给学生鞠躬的老师敬礼姿势还更加优美,更加令人敬佩。

  所以,我们要读懂老师给学生鞠躬行礼的善意,而不应该胡乱猜疑老师给学生鞠躬行礼的善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