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德斌:“共治计划”有助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

发布时间:2017-09-04 08:53:21来源:湖北日报网

  由北京市社工委指导,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联合共享单车企业、街道社区共同发布了“共享单车社会共治计划”。“共治计划”通过企业与社会组织或社区志愿者团队的共同合作,针对某一区域内的共享单车停放问题进行有效管理,共同创建共享单车社会共治示范区。10月,“共治计划”预计将率先在朝阳区潘家园地区进行试点,打造共享单车停放示范区。(9月3日《北京青年报》)

  共享单车带给市民便利出行外,也增加了城市管理难度,特别是乱停放问题,已严重影响到城市交通秩序,令市民和管理者为之头疼,急需找到治理办法。此前各地采取的管理措施,多以平台或监管部门单独行动,彼此缺乏配合与协调,责任权限不够明晰,利益对立,往往治标不治本,未能彻底改变乱停放现象。而“共治计划”通过平台与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团队合作,汇集社会力量共同管理单车,能够有效激活社会参与热度,有助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

  目前,北京市已有共享单车150万辆,据测算,若保证通行宽度,道路上能停放的自行车仅为约120万辆。城市规划滞后于共享单车发展,存在数十万辆单车停车位缺口,这是共享单车乱停放的一个主要因素。另一方面,部分用户缺乏规则意识,只图自己方便,罔顾公共利益,没有按照规定停放单车,而是将单车随意停放在路边、地铁出口、公交站台、小区内等,亦加剧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

  共享单车给城市带来的益处大于弊处,符合绿色环保出行模式,减轻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总体而言属于社会正效应,乱停放问题只是成长中的烦恼,可以通过加强管理来解决。从社会治理的角度看,管理共享单车不能只靠打压和清理,应想办法促进共享单车分配均衡化,让积压的“僵尸车”流动起来。“共治计划”将在示范区里,合理施划共享单车停车位,由运维人员和社区志愿者等一起进行维护,如果出现单车短缺或积压,就及时主动调度,平衡数量布局,如果出现乱停放现象,就可以采取劝导、挪移、计扣信用分等方式。

  “共治计划”实则是将管理责任落实到平台、街道、社区,采取多方共同治理的措施,对共享单车进行有效管理,从而促使多方利益共同化,减少纠纷扯皮现象。而且,加强终端维护需要充足的人手,目前平台运维人员与单车数量比例不足,“共治计划”增加了维护人员,这方面的支出应由平台与政府共同承担。虽然看似增加政府管理成本,但考虑到共享单车带来的社会益处,以及停止投放公共自行车节省下来的资金,这点支出也就不算多了,何况还能增加社会底层就业机会。

  北京市遭遇的共享单车问题,也是一个缩影,在其它大城市里亦是如此,而北京市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措施,也具有参考意义。“共治计划”不再完全依赖行政管理力量,乃是激活社会组织力量,能够有效动员基层群众,鼓励市民参与管理,与其自身利益相关,符合社区自治管理方向,容易获得市民的接受和支持。“共治计划”需要在试点中不断完善,并与其它城市传授交流经验,共同提高共享单车管理水平。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