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补贴推广瓦罐汤切忌操之过急

发布时间:2017-09-05 08:32:57来源:湖北日报网

  对于土生土长的南昌人来说,一碗瓦罐汤意味着美好一天的开始,对于在外的游子而言,瓦罐汤就是家的味道,喝过那一口再也忘不了。日前,南昌市出大动作,瓦罐汤将统一标准迎客。统一店招牌,统一商标,统一Logo,开品牌门店省内一次性补贴8000元,省外补贴1.5万元。(9月4日《江南都市报》)

  不可否认,在重磅奖励政策之下,会越来越多的南昌人会投资经营“南昌瓦罐汤”。但如何将这一品牌真正打响,不仅要有数量,更要讲究质量。试想,如果没有严格的瓦罐汤制作标准和工艺,如果没有对那些从事经营的人员进行严格的审核,那么肯定会使一些人滥竽充数,也会让一些人偷工减料,用统一的店牌、商标、Logo等欺骗消费者,从而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变了味,把这一牌子给搞砸了。

  南昌对“瓦罐汤”店打统一招牌,并进行补贴,这一设想不错,但要真正打响“南昌瓦罐汤”这一品牌,必须先把品质关。首先要制订严格的“瓦罐汤”地方标准,从食材选取、制作过程和工艺、术语和定义、盛装的器具、经营资质等方面作出硬性规定。有了这样的标准,使“瓦罐汤”从工艺上更加规范化,使这一地方特色的“瓦罐汤”不再变味,有利于扩大规模上的生产,更有利于“瓦罐汤”走出南昌,走向全省,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也使更多的食客能吃到更正宗的“南昌瓦罐汤”,使这一非遗项目得到更好的传承。

  这一标准可以让南昌餐饮业协会邀请相关专家制定。有了“瓦罐汤”制作标准之后,一方面可以对准备投资“瓦罐汤”店的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培训、考试合格后,颁发“瓦罐汤”制作资格证。只有有了制作资格证,并投资开店的人员才可以获得政府的补贴。从而保证“瓦罐汤”更加纯真,更受消费者的欢迎。另一方面可以使正宗的南昌“瓦罐汤”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不再走样,不再失传。这种传承不只是传承的是“瓦罐汤”,更多的是传承一种商家文化,才能把“南昌瓦罐汤”越做越大。

  有了统一的标准和制作资格认证,才能让更多的人去研究“南昌瓦罐汤”。有了标准,才能规范不同地域的生产,这就相当于一张名片、一种品牌,成为饮食界的通用语言,来引导其他企业自愿采用传统工艺制作,以提升整体品牌,引导企业标准化、连锁化、规模化发展。使南昌“瓦罐汤”打造成名副其实、货真价实的地方名牌。当然,有了制作标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南昌瓦罐汤”在保承原有精华的基础上要不断创新。法律规定地方标准的修订时间一般为5年。因此,从这一点上来讲,有些店通过用制定的标准制作“瓦罐汤”后,可以进行摸索,使自己在以后标准的制定中也能发声。从而形成相互探讨的氛围,使“南昌瓦罐汤”变得更符合民众的口味。

  南昌用补助的办法推“瓦罐汤”,虽然等不得,但也急不得,只有等到有了统一的标准后,对投资人员审核后全面推开也不迟。要么不推,推就必须成功,不许失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