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任禾仁:“忘记自己身份”为何只出现在忏悔录?

发布时间:2017-09-06 08:57:37来源:荆楚网

  回顾自己的人生道路,我也曾辉煌过。在组织上的关心、培养下,我一步步走上处级领导岗位,也在滨海化工园区担任领导职务期间干出了一定的工作业绩。但在园区的高速发展中,我放松了学习,放松了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方面出了问题,从最初的逢年过节收点客商的土特产、小礼品演变到烟酒、购物卡乃至后来的大额现金,并用手中权力参股企业分红,自己家人插手工程建设,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9月5日 《人民日报》)

  近年来,一连串腐化变质的官员身后,往往总能挖出一些商人的影子,官商之间你来我往、勾肩搭背、私交过密,官员利用手中权力为企业谋取私利、接受商人巨额贿赂,商人利用手中资本搞钱权交易、获取额外“照顾”,这俨然已经成为官商之间的交往模式,正是这样一种不正当的交往方式,成了近年来官员们落马的一大诱因,报道中的江苏省滨海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党工委书记王晓明正是如此。

  细看王晓明一类官员的忏悔录,无不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懊悔不已,无不是在与商人的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中忘记了自己的身份与义务,无不是从一开始接受时的战战兢兢到毫不手软的“当之无愧”,让人不禁悲伤的是,这一类官员也是经过组织的层层培养,也是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起来的,为何就在灯红酒绿的种种诱惑中忘记了自己的身份?为何总是要等到忏悔时才明白什么是追悔莫及?

  笔者看来,这其中不仅仅是心态的变化,不仅仅是因为放松了学习,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以及日积月累下来的贪欲膨胀、私欲泛滥更是主要原因。正是这些思想作祟,才让党员身份在需要的时候就“信手拈来”,不需要的时候就抛诸脑后,甚至成了负担与累赘的代名词。

  事实上,“共产党员”四个字,看似简单,却蕴含了沉甸甸的责任,却肩扛着实实在在的义务,身为共产党员,就该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员干部,就该秉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然而现实生活中,不少官员总是在忏悔时才如梦初醒,才恍然大悟,才想起自己党员干部这一身份,才想起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可是时至今日,已经物是人非、时过境迁。正如王晓明,拿人民赋予的权力做筹码,换取自己的一己私欲,最终换来的不过是身陷囹圄。

  由此可见,党员身份应该是一辈子的坚守,而不是一时兴起的头脑发热,党员身份应该是一份责任与担当,而并非以权谋私的捷径,只有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恪守党纪法规明确规定的“底线”, 心中牢记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真正做到自警、自省、自重,在行为和尺度上严格约束自己,才不会悔之晚矣。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禾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