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文君:“负面清单”,倒逼基层党建为民务实

发布时间:2017-09-06 10:40:56来源:荆楚网

  雅安市首次列出“负面清单”,反向考核各县(区)基层党建工作情况。8月31日,雅安市委组织部印发《雅安市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制度,明确通过基准考核、浮动考核、负面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县(区)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考核评价。(9月6日 《四川日报》)

  “事将为,其赏罚之数必先明之。”要想党风优良,必先党纪严明。事实证明,党的纪律严还是松,事关党的执政根基和权威形象,事关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雅安市委组织部印发《雅安市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既是全体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严于修身、遵守纪律;也是基层党建工作考评的依据,体现了纪在法前、抓早抓小。

  党建工作列出“负面清单”,就要进一步强化管党责任,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及“两委”成员“一岗双责”,夯实党建工作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雅安市各乡镇、各村、社区党组织在抓党建工作中,凡出现“负面清单”(履职尽责不到位)中所列行为的,都将在年度百分制考核中实行扣分,并与干部工作报酬直接挂钩。

  列出“负面清单”,还要坚持把每次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各党组织评先争优和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每次考核结束后,考核组向被考核单位下发“负面清单”,被考核单位根据“负面清单”进行整改。

  整改情况将作为下一季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重点考核,确保年度目标的全面完成。对整改不力的单位严格问责,使党建抓不牢、整改落实不力的人坐不住,形成抓党建工作落实的倒逼机制,紧紧围绕地方改革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规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水平。

  列出“负面清单”,切实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关键在基层,通过严格执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不推不让,做实群众工作,纠正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有效地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为“零公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