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拾月:“作秀局长”的双面人生“照”出信仰缺失

发布时间:2017-09-06 11:17:12来源:荆楚网

  他总是以光鲜亮丽的正面形象示人,走到救灾一线、深入工程建设现场,给人务实、能干的印象。然而,他却一边多次获得个人先进,一边又大肆捞钱。他就是海南省文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局长符史文。 (9月5日《法制日报》

  在当地新闻报道中,符史文是一个非常亲民、务实的“好干部”,他曾先后荣获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海南省抗风救灾先进个人称号。但就是这样一位表面务实的“好干部”却在背地里干着收受贿赂的“腐败事”,他把自己当成“演员”,成天上演“亲民、务实”的“清廉戏码”,把“作秀”当成自己的事业,把敛财作为终极目标,最终“好干部”的假面被撕掉,落得个身陷囹圄的下场,实则是咎由自取。

  符史文并非“作秀”干部的第一人,纵观落马官员,不少干部都是“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的“政界演员”。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曾痛陈“党风廉政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自己却做了“权钱交易所所长”;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台上曾说“‘全家腐’必然是‘全家哭’”,其自身却成为了反腐的对象……在笔者看来,“作秀”干部们都是“实力派”演技的“大咖”,给全国人民上演了一出权力“伪装者”大戏,也让反腐这面“照妖镜”照出了他们信仰的缺失。

  “作秀干部”的手段形形色色,但都是用伪装、表演的形式,来达到欺上瞒下、迷惑组织与干部群众的目的。笔者以为,党内之所以出现符史文类的“作秀局长”,一方面是由于领导干部信仰缺失,在“高官厚禄”中丧失了党性,迷失自我,沉迷于钱权交易,表面上“遵规守纪”,实际上却“鸡鸣狗盗”,以权谋私;另一方面是“一把手”权力缺乏监管,纪检人员被“作秀干部”秀出来的廉洁假象所迷惑,使得权力“伪装者”潜伏的更深。

  “台上的表演”是腐败官员的自欺欺人,权力“伪装者”大戏也终将落幕,只有表里如一,做老实人、办老实事,才是权力的唯一通行证。反腐不是口号,廉洁要廉到骨子里,党员干部要坚定党性,用马列主义来加思想之“血”,用三严三实来补精神之“钙”。同时,监管部门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加强对权力的监管和约束,透过“清廉”的表象来看清“两面人”腐败的实质,让“两面人”的权力“伪装大戏”谢幕。

  “莫伸手,伸手必被抓”。“作秀局长”哪怕演的再逼真,最终也难逃法律的“五指山”。

  稿源:荆楚网

  作者:拾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