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梅子缙:大工匠收入超过总经理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7-09-07 09:52:06来源:荆楚网

  “包括工资和奖金,一个大工匠去年拿了300万元(人民币,下同)。”山西华翔集团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5日为在山西考察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如此介绍华翔大工匠的年薪。了解到大工匠的年收入最高可达该企业总经理的4倍,李克强赞叹:“你们如此重视工匠的作用,企业大有希望!”(9月6日 中国新闻网)

  山西华翔集团的一名大工匠年入300万,引起了总理的点赞,盛赞这样的企业大有希望,就在于,这样的企业舍得为人才投入。实际上,正说明社会上舍得为大工匠投入的企业不多,这样的行为更值得点赞。然而,一名大工匠年入百万,多么?

  要比较300万用在一名大工匠身上,这笔钱是否多,需要弄清楚大工匠们的付出与为社会带来的效益多不多。作为一家以民营为主体的股份制装备制造企业,山西华翔集团有近30位大工匠年薪超百万,最高可达300多万元。不少大工匠还在企业占有股份,真正做到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可见,这些大工匠们为企业创造的财富又何止千万?这些可以说都是他们应得的。让人才能够感受到存在价值,感受到知识和技术带来的荣光,才更能够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彰显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社会财富分配就应该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来分配,让那些能力强的技能性人才有奔头,才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制造业中。当下,很多人沉迷于资本逐利,喜欢玩资本游戏,喜欢虚拟经济。但是社会财富的增加,最终还得靠实体经济,还得靠制造业,而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转变,还需要大批产业工人发扬“工匠精神”。

  给制造业工匠们配备高薪水,是对能力的认可,这样的钱再多也不为过。其实,几百万对一名大国工匠的投入来讲,实在是“九牛一毛”。当前,一些影视明星们动辄百万千万的出场费,已经成为了拖垮行业的致命凶器,之所以高额的出场费换不来更好的行业发展,就在于出场费高并不意味着明星对行业的正向能力就越大。而对于大工匠来讲,他们靠技术吃饭,付出的是实打实的劳动,带动的是人才的接续传承,引来的是更多的产业工人的培养。年入百万的大工匠薪酬,实在是不多。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子缙

(作者:梅子缙  编辑:王舒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