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柔性挂职”要防止只挂名不履职

发布时间:2017-09-07 16:16:56来源:荆楚网

  “要树立‘整体南湖’理念,结合‘生态城市’‘海绵城市’建设进行规划设计,做到‘多规合一’。”在湖南岳阳,中南大学副教授杨帆对她挂职的南湖新区发展规划提出建议。近期,首批来自湘鄂沪3地15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50名专家教授,正式挂任岳阳县市区、市直重要职能部门和重点企事业单位行政助理、首席专家。(9月6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为实现精准引才,年初,岳阳市委组织部对全市人才队伍特别是专业领域高端人才的需求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市委招才引智工作组按需索才,为方便专家履职,重点与毗邻岳阳的长沙、武汉等地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对接,定向确定柔性引进挂职的专家教授名单。首批挂职专家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教授、高级工程师等,涉及农业、水利、环境、旅游等多个研究领域。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正因为人才如此重要,近年来各地都是用尽洪荒之力来争夺人才。在今年4月份,西安提出“5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100万”;6月23日,武汉提出“百万大学生留汉计划”;6月29日,长沙提出5年吸引100万人才。7月,成都提出“蓉漂”计划,提出以房引人、产业引人和服务引人“三结合”方案。大学本科人才如此受到青睐,那更不要说院士、杰出青年、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了,这些更是各地削尖脑袋想引进人才。

  物以稀为贵,在人才的竞争中同样如此。当今社会,高端人才也许是最稀缺的资源,各地在全脱产引进高端人才无望的情况下,创新方式方法,退而求其次,采用柔性引进的方法来引进人才,这样的方法既解决了一些地方人才,特别是稀缺式人才的燃眉之急,补齐了发展的“短板”问题,也有助于人才价值的最大化,让人才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但各级政府也要认识到,人才的竞争激烈程度可能超出想象,你采用柔性挂职方法引进人才,别人也可以依样画葫芦地柔性挂职引进人才。这就可能出现一些高端热门行业人才僧多粥少的情况,出现一个人才在多地柔性挂职情况。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他挂职超出他们的精力范围的时候,于是就可能出现一些人只挂名不履职的情况。虽然一些地方看起来有多少人才在柔性挂职,但真正埋头干事的人不多,这对一个地方的发展来说,确实是有影响的。

  地方政府官员为了出政绩,热衷于引进知名人才,既博眼球,也能够显示政绩。但如果全国都一窝蜂去争抢高端人才,完全可能造成高端人才在柔性引进过程中,只挂一个名,不履职的情况。因此各地在实施柔性挂职时,一定要未雨绸缪,建章立制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