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细水长流:亲商有道,莫被金钱迷了眼

发布时间:2017-09-08 08:54:45来源:荆楚网

  近日,原安徽滁州市地税局局长、党组书记徐春雷在任职期间,因官商勾结,受贿索贿,违反多项国家纪律,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经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他在忏悔录中这样写到:“我退休了,在他们眼里完全没有完全没有利用价值了,我要呼吁所有现任官员,千万不要和老板打的火热,被他们所骗,他们看到的只有你手中的权利,他们追逐的永远是利益。”(9月7日 澎湃新闻)

  2016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官商关系就提出了不仅要“亲”更要“清”,俗话说亲商有道,道即是规则,是政商关系之间的高压线。

  徐春雷在担任滁州市地税局局长时,全市年年超额完成税收任务,2009年升至全省第2位。成绩卓越,可人也飘飘然起来,在一次又一次地接触项目工程后,自己也动起了歪心,一些老板和他“打关系”,从土特产到小额现金,最后发展成“大红包”,徐春雷不断地去触碰纪律的高压线,最终将会把自己葬送在监牢里。

  当今社会,徐春雷的例子不在少数,不少官员已经成为“温水里的青蛙”,可是他们却浑然不知,仍然整天和“老板朋友”吃喝玩乐,“拿人手短,吃人嘴软。”为老板开后门也变得“理所应当”。等到这些还在吃喝玩乐的青蛙感觉到水烫时,早已为时已晚。笔者认为,归结到底还是官员自身出了问题。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抵挡住第一次诱惑,那么必然能拒绝第二次;收了一次小礼物,就无法拒绝第二份大礼物,甚至还会主动索取。勿以恶小而为之,守住底线,坚持原则,不做违心事,不做违纪事,用“怕”字来时刻警醒自己,有“怕”的意识,有一颗畏惧的心,才不酿成“可怕”的后果。

  官员在日常生活工作更应该慎言、慎行、慎思,切莫把“朋友圈”转变成了“利益圈”,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守住底线,清白为管,方是正道。权力越大更应该明白高处不胜寒的道理,权利越大更需要有清晰的判断和强大的自控力,做到不触碰纪律的红线,坚守底线,坚守原则,当一名勤廉的好官。权力是百姓给的,就应当为百姓谋福,当官不发财,发财不当官的道理大家都懂,还希望官员们切勿本末倒置,掉到钱眼里,否则高墙将陪伴你度过余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舒娴

(作者:细水长流  编辑:王舒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