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向秋:派出所立打架成本警示牌是创新之举

发布时间:2017-09-08 09:49:53来源:荆楚网

  “造成轻微伤直接成本:5至15日行政拘留+500至1000元罚款+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因拘留少挣的工资;造成轻伤直接成本: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留或管制+赔偿金+开除公职+医疗费、误工费等赔偿+因拘留少挣的工资+社会及家庭影响……”近日,成都温江区公安分局云溪派出所设立的一块“打架成本”公示牌,引来网友关注。(9月7日 中国经济网)

  成都市温江区公安分局云溪派出所设立打架成本警示牌,直观地将打架斗殴的危害讲清楚,让群众容易接受,从而提醒市民控制情绪,减少暴力行为。云溪派出所设立打架成本警示牌,是创新之举。

  新在把打架成本变成数学题。生活中许多人都会算计成本,划算的事情就做,不划算就不做。现实中,打架斗殴为何经常发生?是因为打架斗殴双方对后果和成本不够了解。云溪派出所设立打架成本警示牌,把打架成本变成连小学生都看得懂的数学题,就是让公众知道打架斗殴的成本高昂,既产生直接成本,又产生诸如心情沮丧、家人朋友担忧等“打架附加成本”,告诫市民打架斗殴不划算,使大家避免打架斗殴。派出所设立打架成本警示牌,可以起到有效劝导的作用。

  新在让“普法”内容看得明白。打架斗殴是违法犯罪行为,轻则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重则触犯刑律。与广播、电视和橱窗宣传相比,打架成本警示牌的内容没有冗言,言简意赅、形象直观,市民看了以后可以直达内心。市民通过警示牌普法,可以受到警醒和教育,学会掂量打架斗殴的后果,及时息怒止火,促使“三思而后行”。诚如云溪派出所副所长冯绍林所言,“警示牌上的内容给打架参与者心理‘普法’,民警调解起来也容易了不少。”

  新在方式易于让群众接受。云溪派出所设立的打架成本警示牌,告诉市民面对矛盾时要考虑后果、调理情绪、保持忍让。设立打架成本警示牌的方式,易于让群众接受,是情绪冲动者的一针清醒剂,一副醒脑汤。从设立警示牌后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比较明显。云溪派出所由于辖区内娱乐场所和夜市摊点较多,夏季他们每天能接到5-6起的打架纠纷,设牌后派出所每天处理的打架纠纷降到1-2起。

  打架斗殴,双方都会造成损失,也是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一座城市,如果打架斗殴少了,社会就会更加和谐,城市文明程度就会得到提高。成都市温江区公安分局云溪派出所设立打架成本警示牌,牌子虽小、作用很大,其创新社会治安管理的做法值得推广,也希望有关部门出更多奇招来有效开展普法活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